2007.01.22  工商時報

工商社論


立法院第四會期十九日在朝野進行焦土對抗下結束,不僅院會待審的數十項重要法案無法完成立法,而且中央政府九十六年總預算案也受波及而未通過,創下憲政史上首例。藍綠陣營事後皆高分貝指責對方應為立院衝突以及法案與總預算案延宕負最大責任,顯然是在轉移焦點,試圖在其中攫取政治利益。朝野政黨在國會殿堂相互毀滅形象,原本是自取其辱,但是以攸關國家經濟及人民利益的總預算案及民生法案作為陪祭,卻是不可原諒。我們對立法院如此行徑必須嚴厲譴責,也希望朝野立委能在最短時間內予以彌補。

國會是民主政治的殿堂,應以國家及人民的利益為依歸,但是,國民黨將朝野毫無共識、爭議性極大的中央選舉委員會組織法排在立院最後一天會期的第一案,很明顯就是希望以此一法案來綁住攸關中央政府運作的總預算案及執政黨關心的多項重要法案。坦白講,處理選務的中選會理應超乎黨派,公正運作,不容許政黨因素的介入;但是,國民黨認為制定選舉遊戲規則的中選會受到政府掌控,憂心政治利益受損,因而堅持要修法將中選會改為政黨比例代表制,以奪回掌控權,這種憑藉國會多數意圖改變中選會運作的做法,與國民黨一再指控的執政黨行政不中立,兩者間其實並無任何差異。為了政黨選舉利益而不顧民生疾苦,就算有再大的理由都不能被人民接受,國民黨無可避免需承擔其政治後果。


反觀執政黨在立法院的作為,也同樣令人不敢恭維。執政黨何嘗不了解國會論政必須按照議事規則,不能因為在立院是少數,就事事從政黨利益考量,對不利於己的法案,一味抵制到底,甚至不惜癱瘓議事,讓所有的法案都不能進行審查。這次執政黨立委在國會殿堂內霸佔發言台,與泛藍立委相互叫罵,推擠拉扯,甚至近身肉搏,拳來腳去,丟鞋襲擊國會議長,讓立法院淪為上演全武行的野台劇場。這樣可悲又可恥的暴力畫面讓國內民眾看了厭煩至極,倒盡胃口,而且還透過國際傳媒向全球播放,讓台灣民主政治再次成了國際笑柄。國會一再重演焦土對抗的野蠻遊戲,執政黨亦樂此不疲,甚至絲毫不在乎總預算案及民生法案不能通過,其背後的政治意圖,能通得過民意的嚴格檢驗嗎?

總預算案未能過關,對憲政運作無疑帶來嚴重衝擊。依照憲政原理,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未經立法院議決,形同對行政院的不信任;行政院院長自有請辭以示負責的必要。然而,弔詭的是,總預算案不過關是因為民進黨立委癱瘓議事,讓立法院院會無法進行總預算案的審查。儘管民進黨立委將之歸咎於國民黨為強行通過中央選舉委員會組織法而綁票總預算案,但是,行政院終究須為總預算案負責,如果立法院朝野政治僵局持續下去,政府預算不能動支,國家正常運作受到衝擊,行政院作為國家最高行政機關,行政院院長是國家最高行政首長,無疑必須負起政務無法推動的最終責任,不可能將責任推給立法院,更不可能只是推給在野黨。

事實上,總預算案未能在立院本會期完成審查,已經造成很多實質傷害及整體利益的損失。依據預算法相關規定,行政部門在總預算案尚未通過的情況下,僅可動支如人事費等法定義務支出的預算;即使依據行政院自訂之行政命令也只有經常性及延續性計畫勉強可先於上年度執行數範圍內動支,因此,估計已有高達六百億元的新興計畫預算一毛錢都不能動支,後續影響將持續擴大。另據經建會推估,國內公共建設每年預算約四千億至五千億元,只要預算延後一個月通過,國內生產毛額(GDP)將下降○.二五至○.三個百分點,對經濟衝擊至為明顯。另外,中央對地方政府補助款也無法如期撥付,對地方政務運作更是嚴重的衝擊。

鑑於總預算案對國內政治及經濟的強大衝擊,我們希望朝野立委能夠以大局為重,盡速召開臨時會來審查總預算案及其他攸關民生的法案。至於攸關政黨利益的中選會組織法,朝野應該各退一步,作出妥協,千萬不要再綁來綁去,傷害國家及人民的利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