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2  中國時報

許乃懿


報載,交通部對於後高鐵時代台鐵所提之經營計劃很不以為然,並批「傲慢」。台鐵固然有頗多不是,比如一廂情願地只想土地開發而對於本業經營一直沒有改善對策,但是交通部拼命壓抑台鐵來成就高鐵,也給人非常大小眼的感覺,畢竟手心手背都是肉,而且自從十大建設以來高層何曾照顧過台鐵?

事實上就旅客的立場來看,吾人有下列看法:


第一,獨佔市場顧客一定是輸家,就像沒有高速公路前台鐵獨大,旅客只有乖乖排隊數小時還一位難求。現在如果能讓兩鐵既競爭又互補這才是旅客最大福氣。否則以目前高鐵狀況頻傳,難道旅客只能逆來順受?讓二者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根本就不用交通部監督他們自己就會想盡辦法改進,尤其像高鐵轉乘、接駁,或是停車場收費問題高鐵公司要不要設法解決?又何勞交通部傷腦筋?現在的狀況則是高鐵吃定政府,政府還一付擦屁股自得其樂狀,人民看了可是忿忿不平!同理,台鐵要和高鐵競爭自己要不要力爭上游?台鐵最大的問題不就是一付植物人樣,以不變應萬變?所以驅虎相爭,藉由競爭以求進步才是真正造福百姓!

第二,以目前高鐵運能及其人力數量與素質根本也無法一肩挑大樑,所以還非台鐵相輔相成不可。

第三,有許多城鎮高鐵不易到達,如斗六、斗南、二水、田中、員林、大甲、沙鹿、清水、豐原,這些地方還是以台鐵方便。

第四,以桃園、中壢、嘉義、新營甚至台南而言,雖有高鐵,但路途遙遠,如果台鐵速度能提升,與高鐵時間相差縮小至一小時內,因其票價低廉,再扣掉接駁時間及不便,究竟鹿死誰手,尚未可知,甚至因為直達市區台鐵更有競爭力!

第五,全世界沒有一家鐵路公司可以只靠通勤旅客而能經營下去的,即如台北捷運也是因車路分離才能經營,國外各民營鐵路則多以開發沿線土地、站場做主要收入;如果要以鐵路經營維生,則非靠長途運輸或大量貨運不可。因此,交通部非要台鐵侷限在通勤運輸不可,又不開放台鐵經營其他事業等於是又要馬肥又要馬不吃草。

第六,台鐵一向給人老大觀感,好不容易遇到強而有力競爭者還願一較高下,多少總會有所改進,政府若能因勢利導,改善其舊習,仍大有可為;反之此時再予壓抑,台鐵若就此自暴自棄,開始擺爛,最後還不是交通部收拾殘局?吃虧的還是民眾!

總之,長久以來我們一直看不到政府對整體交通有何全盤規劃,不管鐵路、公路、航空、通訊…都是一團混亂,一直沒有對症下藥,治絲益棼,交通部在責備台鐵同時更該自省如何讓各種交通事業合理發展以滿足民眾行的權益。站在制高點看,競爭才會進步,讓旅客做裁判,交通部最省力又能有效管理,而失利者自然乖乖言聽計從,並感激涕零,此乃上策。退一步則是交通部自己有一套周全策略,一切都幫台鐵安排好,他只要按步就班從事,如此台鐵也不會反彈,只是交通部就非常辛苦,但不失為中策。表面上要台鐵提出規劃,其實自己暗中已有打算,人家的意見都打回票,自己想法又不肯說出,讓人無所適從,甚至激起公憤,此乃下下策也!(作者為鐵道愛好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