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馮志源

全球第二富豪、素有股神之稱的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日前宣布捐獻其85%資產,總值高達300億美元予全球首富比爾蓋茲(Bill Gates)旗下的「蓋茲與梅琳達慈善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全球兩大首富攜手合作的慈善義舉傳為美談。
一般投資人雖沒有擁有這麼多財富,但其實透過具有社會責任投資(SRI,socially responsible investment)或是道德基金(ethical funds),也可以達到投資兼行善的雙重目的。

道德基金(ethical funds)的興起主要與宗教有關,西元1920年時美國東正教會打破成見,決定進入股票市場投資,但教會希望排除賭博、酒類及軍火企業,道德基金雛形與焉成形。後來,這樣的概念擴展至摒除破壞環境生態、漠視人權的企業,進而主動尋找具有環保概念,關懷社會,重視人權以及減少耗損地球資源等「綠色企業」,廣義的社會責任投資(SRI)概念於是興起。

相關基金
資產規模逾2兆美元

社會責任投資概念興起後,全球相關基金開始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以最狹義的道德基金(ethical funds)來說,根據理柏(Lipper)統計,截至2006年6月30日止,美國境內可銷售的道德基金共有109檔,總資產規模高達新台幣1.1兆元,若加計社會責任投資概念,則相關基金總資產規模更高達2兆美元以上;歐洲雖然起步較晚,但1980年代自英國興起後,在德、法、芬蘭及比利時等國的國家政策配合下,歐洲儼然已成為全球另一個社會責任投資的重鎮。

在亞洲,SRI大部分集中在日本及澳洲,日本於1999年創立第一支以社會責任型投資概念的環保型基金(Nikko Eco Fund),在其他亞洲國家方面,也因部分跨國資產管理公司,以及「亞洲可持續發展投資協會」(Association for Sustain-able & Responsible Investment in Asia,ASrIA)的大力推廣,包括香港、新加坡、韓國及馬來西亞等地都有相關基金商品,台灣境內目前也有一檔道德基金可供投資。

不僅如此,社會責任投資還進一步成為重要的參考指標指數,1999年美國道瓊〔Dow Jones〕與瑞士蘇黎士永續資產公司(Sustainable Asset Management, SAM)正式推出道瓊永續性指數(The 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ex, DJSI),除篩選各產業營運績效前10%的企業外,更採用經濟、社會與環境三方面的永續性條件評估,挑選全球永續性經營領先的企業作為指數成分股。

這些包括,具有百年歷史的林業巨擘──芬蘭芬歐匯川集團(UPM-Kymmene Group),是近年來權重最大的個股,其他包括飛利浦、香港豐銀行(HSBC)、利豐集團和太古船務管理(Swire Pacific)等都被羅列其中,全球半導體巨擘──台積電亦於2001年到2005年連續入選為DJSI的成份股,也是近三年唯一被列名的台灣企業。

雙重期待
投資績效穩定不遜色

2001年倫敦證交所與金融時報依循SRI概念共同編製了「FTSE4GOOD系列指數」,日本的Canon、Honda、NEC、Sony及Toyota等企業均被納入,State Street UBS、CSFB、J.P.Morgan、BNP Paribas及Fortis Investment Management等國際資產管理公司均加以採用,美國那斯達克(NASDSQ)亦於2002年2月推出「社會指數」(Social Index),這些均是社會責任投資概念抬頭的具體寫照。

社會責任投資立意良善,但實際投資績效是否會因投資範圍招致限縮而受影響?根據理柏(Lipper)統計,道瓊永續性世界指數(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World Index)2006年上半年上漲6.44%,近一年上漲21.37%,近三年更大漲51.43%,相較於MSCI世界指數表現更為穩定且出色,凸顯社會責任投資亦能同時兼顧投資績效與社會責任的雙重期待。

社會責任投資對一般投資人而言並不是自命清高,更不是沽名釣譽,相反地,而是鼓勵投資人在選擇投資標的時,亦能將所投資企業的社會責任感列入考量,另一方面也是激勵企業要對社會多回饋,而不再只是唯利是圖的人工機器,特別是台灣現階段環保與社會道德自覺力量已逐漸形成,未來社會責任投資將隨之而占有舉足輕重的角色與地位。

(作者是理柏台灣研究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