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記者呂郁青/台北報導

月收入不到新台幣3萬元的新鮮人,要怎麼累積財富?投信投顧業者根據社會新鮮人試算三種理財致富投資術,只要每個月擠出3,000元至8,000元,就有機會在五年後,存下40萬元至80萬元,做為準備買房子的頭期款。
很多社會新鮮人常覺得收入都不夠花費,怎麼存得了錢,更何況投資理財。不過,其實,只要事先規劃資金用途,要存錢、投資,甚至為自己規劃保險,其實都綽綽有餘,即使是初踏入社會、月入28,000元,也能讓自己生活充裕無虞。

假設是一個月入28,000元的社會新鮮人,住在家裡省掉房租費和伙食費,比在外租屋的社會新鮮人要能有更充裕的資金使用,伙食費4,000元、零用錢4,000元、車費2,500元,還有1,500元可以買保險,剩下16,000元,用一半也就是8,000元定期定額投資,還有8,000元現金在手,支應平日生活的不時之需。

收入就算是在外租屋、台北工作的新鮮人,同樣是28,000元月,扣掉7,000元房租、7,000元伙食、4,000元零用、2,500元的車費外,也還能有7,500元的餘款。

在外租屋的新鮮人仍然可以硬擠出3,000元定期定額投資,1,000元透過信用卡購買保險還能有找,雖然僅剩3,500元的現金,但存下來,一年也有4萬多元的餘錢可供使用。

不要小看這硬擠出來的3,000元或8,000元,三年或五年之後,投資報酬率很驚人,就算是月收入不到3萬元的新鮮人,透過這樣理財,五年就有機會準備到一筆房子的頭期款。

依照過去三年、五年的各類型基金平均報酬率來試算,如果是每個月定期定額投資8,000元在投資歐洲基金與歐洲小型基金,三年下來可以累積到40萬元,但五年下來則可以累積約81萬元,相當驚人。

就算是每個月只定期定額投資3,000元在投資歐洲股票型,或是亞洲(除日本)基金,三年下來可以累積到14萬元,但五年下來則可以累積近30萬元,也可以買部汽車代步了。

投顧業者根據三種風險屬性的社會新鮮人,保守型、穩健型以及積極型搭配3,000元、5,000元,各三年、五年的投資建議表,新鮮人可以視自己不同個性,選擇適合的基金投資。中信銀財富管理部協理楊誠信建議,社會新鮮人是各年齡族群中,最能忍受風險的族群,除非個性真的不合適,否則建議可以投資波動較大,但獲利也較高的股票型基金,長期持有。

【2006/09/0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