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藥師雙身分》英衛生部宣布 藥師也可看病
【編譯錢基蓮/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衛生大臣伯恩罕四日宣布,包括糖尿病、心臟病、性病等慢性病患即將可到經過認證的藥局,由藥師為他們進行追蹤、治療。未來英國的藥局裡面應會有較多個別治療室,進行治療和隱密性的諮詢。

伯恩罕說,經驗豐富的藥師上過專門課程,取得「專業藥師」資格後,就可以提供患者更多服務,例如為糖尿病患上課,協助他們用藥和控制病情,減輕家庭醫師長時間工作的壓力,讓醫師有時間處理較嚴重的病例。

具有這種資格的藥師最早將於明年夏季上路,協助治療慢性病,例如帕金森氏症、皮膚病,以及開抗凝血劑(如阿斯匹靈)防止中風和心臟病。不過,患者仍必須由醫師診斷病情,但可到街上找藥師做追蹤治療,不像現在非得到醫院、診所才行。

伯恩罕說,擴大藥師扮演的角色,有助把照顧病患的工作延伸到社區,是英國衛生體系改革的重要一部分。英國稍早已允許護理師在診所為患者看診,就是衛生體系借重醫療人員經驗的類似做法。

伯恩罕在曼徹斯特舉行的英國製藥會議中公布藥師如何獲得資格認證的細節。英國藥學會的巴特爾說,藥師對當局的計畫感到開心。他說:「這確實擴大了藥劑師對社會大眾的服務範圍。」

英國醫學會也支持這項措施,但強調患者千萬不能混淆,有病時還是應先找醫師看病。

【2006/09/06 民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