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接受媒體採訪,跑不了的「必問題」是:你怎麼能夠身兼兩職,又在醫院看診、又在智邦生活館當總經理,還要寫文章?每次這一題都好難回答,因為我真的沒有很忙,不管是跟都市醫院裡同年齡的年輕醫師,或跟台北同樣大小網路公司的高階主管相比。

我的生活很簡單。星期一早上七點,出門開車到40分鐘路程遠的醫院看診。我在醫院兼差兩天,每星期大約看80位病人,中間休息的時間就幫忙醫院處理blog marketing。下午五點半準時下班,因為是兼職人員,不用值班。星期三一大早,從花蓮坐火車到松山,直接進辦公室,晚上大約10點回到台北住處。我很少離開辦公室,中午就到附近的超商用餐,順便看看雜誌、報紙。每天泡兩包茶包,有時從公司的櫃子拿一包科學麵。有位主管的櫃子像小叮噹的口袋,隨時都可以變出一些零食。有時她會說:「老闆,你要趕快把文案想出來!」然後嘟一碗有料泡麵來,我又省下一餐。

從辦公室到來回台北住處,靠214 號公車就可解決。有時會在行天宮下車,附近有許多美味小吃,飽食一頓後再搭一小段計程車回家。早上七點起來,吃頓親戚準備的飽飽的早餐,又搭214到內湖。214一開始擠滿人,我就跟著搖搖晃晃。過行天宮後,位子漸漸空出來,就可以坐下來看看BeeTV。

星期五傍晚,搭火車回花蓮。週末在花蓮,如果要寫些東西,就開著電視一邊聽職棒一邊寫。如果沒事,就開車出去晃晃,認識花蓮的美食。火車站附近有家漫畫出租店書種齊全,老闆、老闆娘看起來都是漫畫愛好者,許多日本青年漫畫都找得到、問得到,如果不想出門,有時週末就伴著漫畫消磨掉。如果有完整時間,就開車在花東縱谷或東海岸遊蕩,興起時就繞海岸山脈一圈,享受花東的美麗風景。

我在台北時也算忙吧,八點半進辦公室,晚上十點回到家。但我並沒有忙碌的感覺。一來,跟一些常常趕專案的公司相較,我們公司的工作時間穩定,週末幾乎不加班。二來,晚上十點回家前,我會好好吃一頓晚餐,即使是路邊攤,也會挑自己喜歡的慢慢吃,一邊翻著自己喜歡的書,悠閒地消磨一下。三來,我幾乎不交際應酬,很少跟客戶見面(跟網摘師見面的機會比較多)。不只如此,我們全公司上下,會跟客戶見面的人也不多,幾乎沒有人會到外面跟客戶吃飯。至於一些靠接專案存活的公司必須常做的與客戶(尤其政府單位)培養交情、籠絡人脈、甚至利益輸送,在我們這裡猶如天方夜譚。

即使在智邦生活館最慘的時候,即使我可能有些人脈,可以到外面接一些案子,我也堅持不做,除非客戶自己找上門來。為生存去接一些與公司核心無關的專案,違反我的「美學」。網路公司應該就是很純粹地去做一樣(或好幾樣)符合網路使用者需求的服務。服務做好,定價合理,許多訂單就可以直接透過網路成交。客戶如果有問題,透過email、客服電話、客服論壇,就可以取得客服服務。一樣服務做好,網路公司就可以運用很精簡的人事成本同時服務很多人,經營成本降低,同樣價格就能取得更多服務,使用這樣服務的網友就可以更有效益地做事情。

簡單、精鍊、可以大量複製,這才是我想像中的網路公司。雖然我無法像Google這樣靠世界一流的電腦與數學博士發展演算法,但我可以發展一套網路上的服務流程,讓網友以合理的價格,取得過去未曾有人提供的服務。如果要靠交情、靠人脈甚至靠手段去接案子養公司,那就不像網路公司了。

最近看到天下在推OFF學,突然覺得,我就很 OFF啊。我不買名牌、不買奢侈品、生活簡單,現在還坐公車哩。我經營的公司也很OFF,追求的是工作流程的極簡與精鍊。有些可愛的客戶還堅持一定要看到我們的辦公室才安心,我們就讓他們來看一下。有些客戶還堅持要跟客服小姐見個面,這個…..我們就只好婉拒了。電話接單、線上成交、準時上下班、快樂度週末,員工的產值還是很高,這才是我想要的網路公司。

最近有些客戶想跟我們談專案,說blog marketing是我們的專長,許多我都過濾掉了。接專案,賣個產品,賺個二、三十萬,又怎樣?做完就沒了,無法成為一個BizModel,還要賠上工作人員的加班時間,影響公司原有服務的創新與品質,也會讓人失去思考與創新的空間。

這一年半來重整智邦生活館的經驗,我發現,台灣雖小,還是有許多產業的空隙沒人好好做,還有許多地方可以發展出一個安身立命的商業模式,可以讓我們很OFF學地生活下去。(不過,我只看到Cheers裡面的OFF學報導,還沒看過OFF學這本書。所以,只是借題發揮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