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林茂仁、洪凱音】 2007.01.21 04:40 am


晶片信用卡問世後,記憶容量大增,可以內建數個電子錢包,一個晶片內可以劃分出高達10個電子錢包。以悠遊信用卡為例,就內建有兩個電子錢包,一個用來搭捷運,一個用在便利商店買東西,電子錢包內的錢大多是由信用卡自動儲值。

電子錢包也有單獨發行而未放在信用卡晶片內的,例如統一超商的icash卡,就是電子錢包的一種,並採接觸式讀卡,較花時間,而且要自己拿現金儲值,消費時再從中扣款;新一代的電子錢包結合信用卡,由信用卡直接儲值更方便,且多採非接觸式讀卡,結帳只要4至7秒鐘即可。

悠遊聯名卡的兩個電子錢包用在不同的地方,也都有額度的限制,通常是數百元到數千元不等,優點是直接付款速度快,不像信用卡還要連線或簽名較花時間,但缺點是要信用卡儲值時要支付手續費。

若消費金額大於電子錢包的限額,就可以改採信用卡刷卡付費,優點是享有延遲付款及紅利積點等好處,但較花時間,對店家來說,還要支付1%到3%不等的手續費給銀行。

最大的缺點則是,一旦悠遊聯名卡遺失,除了得按照銀行失卡程序辦理外,裡頭的悠遊儲值金或電子錢包,就如同現金遺失般,即使補辦新卡都無法回復,消費者在加值前,得將風險考量在內。

【2007/01/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