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黃國棟/台北報導】 2007.01.22 02:14 am

金豬年投資理財的第一件大事,民眾得要注意,因為各銀行相繼調高理財顧問、理財專員每月的手續費目標,對每位民眾來說,今年理顧與理專將更殷勤、更主動,民眾在期待投資報酬率前,千萬別聽了理顧、理專天花亂墜的介紹,就投資過多商品,應評估投資風險、慎選理顧與理專。

今年已有包括華南銀行、第一銀行、國泰世華銀行、中國信託商銀、台新銀行等,相繼調整理財顧問、理財專員每月的手續費目標。

華銀主管舉例,去年每位理財專員每月的手續費目標為32萬元,若達成率達50%,理專就能獲得業績獎金,但今年為達年度財富管理手續費目標20億元,在經過市場評估比較後,決定把每位理顧、理專的每月手續費目標調高至48萬元,漲幅達五成以上。

華銀個人金融事業群副總經理高榮成說,雖然理顧、理專的手續費目標提高,但只要達到五成的手續費業績,即24萬元,同樣可獲得獎金,且獎酬制度也隨之調整。

惟高榮成強調,理顧與理專的獎酬考核不單只考慮手續費業績及獲利,還包含客戶的資產投資報酬。換言之,若客戶每隔一季、半年的投資沒有增加,即便理專達到手續費目標,而無法獲得高額獎金。

相較華銀從理專手續費目標、獎酬制度與客戶投資報酬三面向進行財富管理業務改革,第一銀行在去年底時同樣推動財富管理業務再造,目前每位理財專員將依照職等與服務的客戶等級,定出手續費目標,從26-34萬元不等。

單以理顧、理專每月的手續費目標為例,中國信託商銀的理財顧問的壓力最大,每月需達42-69萬元,而理財專員是15-28萬元,至於門檻最低者為5-10萬元。

儘管財富管理的潛在獲利,讓各銀行格外看重,高榮成說,並非每一種商品都能創造手續費收入。例如民眾接受度較高的債券型基金就沒有手續費,其次是連動債型商品,手續費較高的商品則有海外基金與保險。

大型行庫主管坦言,面對各銀行理顧、理專背負的手續費目標提高後,民眾在選擇銀行時,除考量投資報酬率外,更應留意投資風險,避免淪為理顧、理專的推銷對象,再者,各理專的業績壓力提高後,理專勢必出現高流動率,客戶也要注意自身權益。

【2007/01/2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