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徐慧君/台北報導】 2007.01.22 02:14 am


(1)持續不停扣 (2)停利不停損 (3)循環再投資 (4)布局波動幅度大標的

隨勞退新制上路,許多投資人開始認真審視退休金投資。合作金庫財富管理部投研科科長翁國梁昨(21)日表示,善用資產配置,搭配定期定額扣款,建立自我投資組合,上班族現在就可以開始利用共同基金累積退休金。

「究竟要多少退休金才夠?」這是許多上班族共同的疑問。目前台灣人平均年齡約78歲,扣去法定年齡60歲後,退休的生活不只是養老,更還有18年的好時光,每個月僅6%的提撥額,真的夠嗎?

翁國梁昨天於本報主辦的「2007基金風雲會」中表示,上班族應透過完整基金理財流程,建立自我投資組合,為自己的退休未來鋪出一條康莊大道。

投資人在基金理財時,常常會一味聽信理財專員、投資大師的言論,反而忽略了最基本的投資原理。翁國梁指出,首先,投資人必須先對自己投資的產品有基本認識。比如股票基金與債券基金的差別,各個投資領域的特性等,都是要下工夫的。

接下來,投資人可利用小額零星資金進行定期定額投資,在大額整筆資金的資產配置上,投資人應先審視自己的風險承受度與目前市場走勢,決定各區域股債市比重,建立出投資組合。

在資產配置上,翁國梁建議投資人應採股債均衡布局的方式來降低風險。至於區域配置,翁國梁直言,產業型基金、新興市場單一國家基金、政局不穩的國家基金,由於波動幅度大,較適合風險忍受度極高的投資人,至於一般投資人,可將全球股票分為美國、歐洲、亞洲、新興市場、台灣等五大區塊投資。

最後,要觀察市場表現及蒐集資料,以審慎挑選基金,並進行損益管理。翁國梁建議投資人可以製作損益管理表,用基金淨值來掌控走勢變化。

對於收入穩定的上班族,翁國梁建議可以定期定額扣款。翁國梁提醒投資人,在定期定額投資上,要把握四大原則:持續不停扣、停利不停損、循環再投資與投資波動幅度大的標的。

投資人常常在看到基金淨值不停下滑時,便將定期定額的基金贖回。翁國梁建議投資人換一個角度想,在基金淨值下滑時,定期定額資金便能購得較多的基金單位數,拉高投資人下次上升波段時的籌碼,切勿低點殺出。

至於波動幅度大的市場,進場時點難以捉摸,也正好可以用定期定額方式投資。

【2007/01/2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