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2007.01.21 03:04 am


護理人員照顧病人,為病人帶來健康,卻也付出不少健康的代價。一項調查發現,女性護理人員流產比率高達36.5%,比一般職業婦女高出近一倍。

流產率高的護理人員以任職於急診室、加護病房和開刀房為最。這項「護理人員自然流產率及其相關因素之探討」由台北榮民總醫院護理部主任尹祚芊和羅東聖母醫院護理部主任楊廷芬共同完成,昨在台灣護理學會所召開的會員代表大會,獲頒柏朗護理論文獎。

楊廷芬指出,該研究採回溯性方法,分析服務於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和地區醫院共565名護理人員,詢問受訪者過去五年間是否有過自然流產經驗,結果有36.5%表示在工作期間曾出現流產,其中以發生在懷孕第二至三個月,較懷孕第一個月和第四個月為高。

進一步分析有過流產經驗的護理人員,該研究發現,其中以任職於急診室、加護病房和開刀房的護士,不論其流產的次數和頻率都高於醫院其他部門護士,也有人流產兩、三次。楊廷芬認為,由於身處於重症病房的護士平常工作壓力大,而且經常需協助臥床病人翻身,或幫病人挪床,如果正值妊娠期,很可能動了胎氣,甚至導致胎兒流產。

尹祚芊表示,目前雖有勞基法保障女性護理人員夜間工作的權利,也讓輪值大、小夜班者有較高的津貼,但各醫院對懷孕的護理人員是否會遵照個人意願予以調班,並不一致。一旦無法順利調班,楊廷芬建議,妊娠期的護理人員最好少提重物,並多抽空休息。

【2007/01/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