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rtser/3/1271192430/20060706235830

2006-07-06 23:58:30

很多的辦公大樓都會找清潔公司來包辦打掃倒垃圾等業務,我們公司也不例外。對於那些穿著制服教育水平可能不高的人們,你都存著什麼樣的想法?認為他們只是一群微不足道的藍領工人嗎?如果用心去發現,他們所擁有的人生智慧也許是你所不及的。

其一:
公司用的清潔人員,有段時間是個長得相當消瘦臉色枯黃的中年婦人。她剛來報到時,我一度以為她患有肺癆,多少存著防戒之心,但久了習慣了後卻發現她其實是個相當值得尊敬的從業人員。

我在公司裡有個小小的個人辦公室,角落的小茶几上擺著一盆綠色盆栽,原本呈現生意全失的模樣,自從此名女子上任後,每天的澆水工作一定是定時定量進行,在她的悉心照料下,植物恢復了生機,而且竟然開出了花朵!我觀察她每日工作,發現跟前任者的隨意而行有不同的邏輯,她會在週一清潔玻璃隔間、週二擦拭櫥櫃…週五吸地,我好奇問她此樣次序可是公司規定,她的回答出乎我的意料,她說她喜歡照計劃行事,所以一切排程都是按照自己的計劃來,聽到這樣的說法我是既佩服又羞愧,每每要部門同仁或自己定期提出工作計劃,總是要三催四請才出得來且隔了一段時間便會自動無疾而終,然而這樣的一位清潔婦,竟能條理分明地跟我談她長期堅持的工作計劃,我相信她在執行自己的工作時,肯定是如同經營事業一般地慎重而仔細。

其二:
最近公司的清潔阿桑是位阿媽級的婦人,上週五公司辦大眾保健演講時阿桑也來參加,脫去了清潔公司制服的她,著上一身勁裝顯得年輕又有活力。週末過後的隔週週一,我問起她對演講的看法,談著談著,竟談到到人生不能等待的兩件事。

她告訴我她一直認為人生絕對不能等的兩件事是孝順與行善,她不敢自詡而是舉自己女兒的例子,她說女兒深深認同這樣的道理,多年來在國小擔任義工且事母至孝。她略顯害羞地告訴我,如果現在她突然離開人世了,自己跟女兒都不會有任何遺憾。望著她收完垃圾離開的身影,我的眼眶竟濕了。她講的話是多麼重要卻往往會被忽略的大道理,人們汲汲營營求名求利,以為這就是生命的目的所在,然而當一切物質均消失後的真實本質,其實就只有孝與善哪。

謝謝這兩位清潔阿桑所教導我的人生智慧,我會努力自她們身上學到更多。

(7/6/2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