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dy & Mind 上班族減壓艙

高血壓、糖尿病等好發於50歲以上中老年人的慢性病,已有提早10年報到的趨勢,你是外表光鮮亮麗,身體卻充滿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等危險因子的「泡芙族」嗎?

文/王曉晴

慢性病不再是老人病,慢性病逐漸提早報到。以前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多數是人年過50歲以上才易引發,如今提早10年引發的機率升高,「甚至越來越多上班族在20多歲就有慢性病,」專為多家企業做健康檢查的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梁衛賓說。

慢性病提早報到,「透露出高生活壓力導致身體老化的警訊,」新竹科學園區員工診所院長簡基城說。

竹科診所曾針對竹科的高科技人進行健康檢查統計,發現30歲以下科技人的健康異常大部份出現在血壓、肝臟超音波、膽固醇、血糖等指數,而這些異常指數累積太多、太久後,便成為慢性病的主要肇因。例如衛生署最新公布的94年15大主要死因顯示,慢性病導致死亡比率最高,包括心臟病、糖尿病、慢性肝病等。

更令人憂心的是,越來越多醫學研究指出,現代上班族因生活忙碌、飲食失常、壓力過大、缺乏運動,使得慢性病患者年齡層逐漸下降,白領階級、電腦族、美食愛好者都是可能引發慢性病的高危險族群。

上班族還被稱為「泡芙族」,也就是外表光鮮亮麗,但體內都是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等危害健康的因子。

或許你自恃年輕,殊不知高生活壓力導致老化已是不爭事實。若不想在40歲事業起飛時,因慢性病纏身阻礙發展,即使剛踏進職場的上班族,也別輕忽身體老化的警訊。

高生活壓力導致老化

根據竹科員工診所院長簡基城指出,高生活壓力導致老化的順序如下:

◎腸道老化:起因於飲食不正常與不均衡,導致腸道無法正常消化與排泄,毒素累積體內。

◎自律神經系統老化:起因於壓力大,導致自律神經系統因過度緊繃而疲乏,易引發睡不好、頭痛、身體僵硬、脾氣不穩等症狀。

◎肝臟過勞:肝臟是處理體內毒素的化學工廠,若前述2項系統失調,或肝臟無法充分休息,容易導致肝臟過勞,無法正常化解毒素。

◎新陳代謝老化:一旦毒素無法被正常化解、排解,易演變成新陳代謝症候群。

◎心臟與血管老化:新陳代謝系統老化後,血液裡會充滿不良物質,心臟與血管可能跟著老化。

◎慢性病纏身。

對抗慢性病提早報到

由此可證,有效對抗慢性病要從年輕起,就擁有好的日常習慣,《Cheers》採訪整理專業醫師意見,歸納出3項必做重點:

練習1:每天問自己5件事

第1,大便浮起來了?好的大便要能浮在馬桶水面上。若非如此,表示你的腸胃蠕動很可能出現異常。
多補充蔬菜水果。

第2,臉色亮起來了?暗沉臉色、臉上色素斑點增多、眼皮浮腫、眼袋……,這些可能是慢性疲勞症候群或肝臟過勞的警訊。
讓肝臟充分休息。禁菸酒等危險物質。

第3,口氣好不好?例如你是否常覺得口乾?有口臭?常嗝氣?上述狀況可能代表新陳代謝系統出現異常。
補充營養素與水等物質。

第4,常頭痛?常覺得前額緊緊的?常眉頭深鎖?常肩頸痠痛?頭皮常很緊,甚至頭痛?上述狀況可能是長期肌肉緊繃的症狀。
多運動。工作中適度休息。

第5,睡得好不好?例如你常失眠?經常天快亮時作夢?起床常覺得很累?常覺得睡不夠?睡不好會影響體內系統正常運作,產生老化。
找到放鬆的方法。

練習2:定期健康檢查

引發慢性病的因素繁多,包括血壓、體重、三酸甘油脂、血糖等,皆須透過健康檢查才能知其是否異常,建議上班族每年定期健康檢查,才能徹底了解你的身體狀況。

練習3:營養均衡,食為優先

如前述,老化從腸道開始,維持腸道正常運作便是抗老化的第1步。

現今6、7年級上班族,從小吃速食餐長大,很多人缺乏多吃蔬菜水果的觀念,認為便當有肉才豐盛,導致腸道提早老化,健康流失。

記住,選擇外食餐點,不以肉塊大小衡量便當價值,蔬菜也很重要。1餐要吃1碗蔬菜,才能攝取足夠的營養素與纖維質,協助腸道正常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