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自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19761122/3/1275216615/20061106023959

2006-11-06 02:39:59


  10月25日晚上,約了朋友、帶著兩罐啤酒、加油棒和便當,生平第一次踏上台南的棒球場,雖然說生在台南,長在台南,也很熱愛棒球運動,但是以往學生時代看棒球賽總是在高雄,不過自從多年前我所支持的時報鷹變成土城雞之後,那顆熱愛棒球的心就漸漸冷掉了。一直到去年王建民踏上大聯盟的投手丘,La New老闆劉保佑不計後果,以職業的眼光和手法經營球隊,才又讓潛藏在心底的棒球小宇宙慢慢發熱。

  雖然那場球250源的門票有點貴,但是看完球賽我卻發覺非常的值得,也非常慶幸自己把原本要觀看第五場的計畫變更為第四場。慶幸並不是因為我所支持的LA NEW 在這場球賽封王,而是在觀眾席上我看到了兩隊球員死不低頭,堅不放棄的拼勁,還有不顧後果的拼命催球速、飛撲、想盡辦法死纏濫打就是要坳到上壘機會的鬥志。

  說真的不論是看到陳金鋒飛越球場的大號全壘打、林岳平被打出致勝分安打的錯愕、或是彩帶灑下來、LA NEW 球員一擁而出互相擁抱時,都讓我感到感動莫名。這不就是球迷要的嗎!這不就是棒球之所以迷人的原因嗎!

  看完了球賽還讓我興奮一整夜的與朋友交換心得,不過所有的興奮和雀躍,不到24小時~真的不到24小時,就被在嘴巴一直高喊要給民眾真相、要滿足人民知的權利的新聞媒題給破壞殆盡。


  率先腦殘的媒體是東森新聞,人家劉保佑董事長明明講的是希望政府多幫助台灣經營職棒的中小企業,若有大企業贊助經營更好,東森新聞竟然可以斷章取義外加刻意扭曲,然後再來無中生有的拋出[劉保佑不玩了 LA NEW要賣]的標題文章出來。這真是讓我佩服萬分,竟然可以活生生的把人家劉老闆對台灣經營職棒的良好建議曲解成球團要賣,這跟人家要教你怎麼樣打刀,你卻直接把他推入火爐有什麼分別。

  我不曉得這對東森新聞的收視率和公信度有什麼幫助,我只知道我那原本已經慢慢燒到60度的棒球熱一下又降到零度C,我只知道運動論壇上的球迷一下從參加慶典的興奮心情變成告別式的哀傷情緒。

  我不懂,我真的不懂,我真想問東森新聞你門這樣處理新聞是你們把全國觀眾當白痴耍,還是你們都是瞎子永遠只會摸到大象的LP。



掉在糞坑的蘋果還是蘋果嗎

  
  所謂物以類聚,在我對東森新聞台的氣未消之前,緊接著又來了一個更腦殘、更讓人生氣、更讓人想把他家18代祖宗拖出來鞭屍的媒體出來,那就是TVBS。

  想報職棒簽賭案我被不反對,我也知道那確實是存在的事情,就連我看球賽的當天,旁邊坐的就是一個很像大哥級的黑衣人。(不過在和他聊天中可以大略知道他有簽賭但並不是組頭)但是報導所呈現的內容,竟然可以搞得像是法官直接判案一樣,直接拿組頭所說的話點名那些球員放水。我真想問TVBS你們的專業在哪邊?是專業的新聞從業者?專業的影片剪接師、專業的小說編劇家、抑或是專業的說謊大家。一捲組頭拿槍押著投手教練威脅他要打放水球的4小時影帶,你們把它剪接成7分鐘也就罷了,竟然還可以昧著良心直呼獨家,教練帶著球員打放水球,完全可以不管人家教練後背正頂著槍,人身是否安全,也可以不用管社會公義,把影帶當成獨家新聞的搖錢樹,不需要報警也不需要查證,只要新聞能夠聳動就好,管他的教練被打死、管他的球員沒球打會餓死。

  所謂的公正客觀是站在多方的比較下才能呈現出來的,TVBS不顧人家死活已經不夠道德了,連給人家伸冤也不行,當林光宏教練開記者會辯白後,TVBS才以短短幾秒的時間報導林教練的告白。除了不給受害者機會辯解之外,甚至還影射全隊除了陳金鋒之外通通涉嫌放水,隨便找組頭小良,打個馬賽克,做個變聲技巧就直接點名哪些球員收賄打放水球。「陳峰民收賄20萬、徐余偉2萬、張民諺5萬、黃小偉40萬」,看到TVBS這樣的報導,我真的~真的~非常~非常想問TVBS你們到底有沒有腦袋,就算你們沒有腦袋,拜託也別把球迷都當成百痴耍,一個一軍的主戰投手收賄的價錢,竟然會比一直待在二軍,總冠軍賽只有一次打擊機會,而且還打出安打的黃小偉少;徐余偉一個還在養傷,整年度都沒有機會上場的投手,組頭幹嗎要向他行賄,而且二萬元能幹什麼?多投一個正中直球讓對手打嗎,還是多投一個觸身球讓對手可以上到一壘。而最無辜的陳鋒民,一個打出再見安打,多次守護本壘板不讓對手得分,而被撞得滿身傷痕外加LP還被球K到的賣力捕手,如果真有收賄幹嗎還需要這麼辛苦???

  TVBS 你的老闆是組頭,還是你的記者是組頭,爲什麼組頭說的話就會被你們拿去當成事實報導?爲什麼認真賣力的球員、教練說的話就成為放屁?爲什麼警察老是找不到的組頭,你們隨時可以找到、隨時可以採訪?爲什麼所有簽賭的賭金、賠率、輸贏多少,你們一通電話通通要得到資料?你們可以告訴我們這些無知的球迷爲什麼嗎?



球迷要的不是收視率 是事實


  之前TVBS就因為記者窮追猛打王建民是養子的事情,而讓王建民作出拒絕台灣媒體採訪的決定,鬧出這種國際笑話之後,TVBS一點也沒有改進的意思和誠意。試問這些媒體在王建民成名之前有誰注意他在小聯盟的表現,有誰注意他動過幾次刀?在組頭沒有送來報料的錄影之前,有曾注意過中華職棒今年是底幾年、有哪些球隊、有哪些球員?全年的進場球迷已經蕩到最低點?中華職棒已經在歷史名詞間排徊?四場的總冠軍賽前兩場都是以再見安打、後兩場也都是拼戰緊咬到最後才決定勝負,這些你們平時有在注意嗎?還有這明明是組頭強迫教練、球員配合打假球不成而故意的惡整栽贓,這還需要大腦想嗎?

  為了收視率,台灣媒體可以隨隨便便捏造不實的新聞;為了搶收視率,所有的新聞內容、標題也要通通變成腥搧色。媒體阿媒體,你們究竟是把觀眾知的權利放在哪邊?你們是把公平正義放在哪邊?根據最新公佈全的世界新聞自由度評鑑,台灣的新聞自由大大提升,甚至超過美國,然而可笑的是新聞的可信度卻是全亞洲地區最低的,這就是說台灣的新聞媒體就是胡說八道,只要胡說八道讓人注意就對了,因為沒人管也沒人信。曾經我也是媒體人,這樣的結果真的讓我感到可恥,也讓感到我無地自容。

  在LA NEW球員跳出來澄清的記者會中,球團的領隊說過,要養成一位球員相當不容易,要毀掉一個球員卻很簡單。而我也同樣認為要培養一個球迷不容易,要扼殺一位球迷卻非常的簡單。假若平時不看中華職棒的人,看到新聞媒體這樣的報導,他們是否就從此對這些認真的球員以有色的眼光看待,而這有色的眼光,球員和球團需要花多少的努力和代價才能夠抹平,需要付出多大的成本才能看到結果。哪時還有中華職棒、還有台灣國球嗎?

  
  曾幾何時,讓人引以為傲的記者職業、讓人深信不移的新聞專業,成為坊間八卦、笑話的代名詞,成為人人嗤之以鼻的職務。記得小時後老師常常交代我們回家要常看新聞不要光看連續劇才能長知識、見識,而現在看新聞卻變成一種長智障、驚嚇見鬼的自我傷害,我不知道還要看新聞幹嗎?只不過是小小的棒球運動,不負責任的媒體都可以用這種卑劣、瞞天過海的手段報導,那還有哪些新聞是真實的?現在每天以跑馬燈出現的新聞又剩下多少的真實性?劉保佑說得真對,現在的媒體記者回家真的要好好增加國文知識了。

  當新聞以不再具有真實性的時候,那新聞是什麼?新放出來的屁讓觀眾聞嗎?拜託現在政治、社會上已經充斥太多的滿阿諛狡詐和謊言、陷阱的地方,所以千萬拜託、拜託,請放過讓單純、只想盡情揮灑汗水的運動園地吧!不要再以你們自以為是的專業報導來殘害它了!!

p.s 
  東森、tvbs 你們已經列入我的拒看名單中,爲造福廣大的台灣民眾求你們趕快撤台吧! 不要老是學阿扁死撐硬坳,那是不好的示範,連累一些認真認真努力的新聞工作者被人瞧不起,是種造孽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