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sted on 2006-08-21 09:36 曾維瑜 閱讀(1554) 迴響(8)
美國一位婦人因為將三十五隻小貓丟棄在兩處公園,被法官判刑十五天,而且她服刑的第一天,必需獨自一個人在沒有食物也無處可棲身的情況下,在森林裡度過一夜。

「你在深夜被丟棄在公園裡,徹夜聽見郊狼向你走來,浣熊在你四周活動,坐在寒夜中不知道下一餐在哪裡,也不曉得是否有人會來救你,你會怎樣?」法官向這位婦人說,「你將體會那種感覺。」

天啊,我真想親親這位法官,他的判決讓我第一次想大喊:「司法果然是公正的!」這個世界最需要的,無非就是「你將體會那種感覺」的懲罰了,如果能夠事先就知道那是怎麼樣的痛楚、是怎麼樣的無助、是怎麼樣長久而無法遺忘的悲哀記憶,也許,很多的犯罪行為不會發生,因為我們承擔不起那樣的後果,以致於,我們也不敢加諸於人。

如果能夠有一個「愛情法庭」就好了,如果能夠有一個專門審判戀人之間的愛恨糾葛的法庭,而判決的方式便是,你背叛了我,那麼請你嚐嚐背叛的滋味,你欺瞞了我,那麼請你嚐嚐欺瞞的滋味,你使用言語甚至暴力傷害了我,那麼請你同樣嚐嚐這樣的有形無形的力道。

你對我三心二意、始終不能夠下定決心,那麼同樣請你嚐嚐抓不住一個人的心、老是擔心失去對方的恐懼;你明明愛我卻不肯付諸行動、寧可終日遊移於曖昧之中,那麼同樣請你嚐嚐對一段愛情恨鐵不成鋼的辛酸,請你去體會那種揪心的、刺骨的為愛煎熬的慘痛經歷。

如果「愛情法庭」裡能有一位善良而願意秉公處理的法官就好了,他的目的不在懲罰任何人,他的目的在讓那些不夠敏感、不夠善解人意、不夠體恤、不夠細心的人們明白情感的脆弱質地,明白愛情需要呵護,明白有人對你好,那是多麼天大的恩寵,無論你能不能給予相同的回應,都得好好地應答。

或許我們最終得從「愛情法庭」的每一項判決裡學習真正的愛情,學習怎麼去愛人,學習怎麼卻接受別人的愛,學習怎麼讓一段愛情長久,也學習在愛情結束時,怎麼好好地說再見。

如果真能夠有這樣一個運作機制,所有在愛情裡受的傷應該有機會更迅速地痊癒,因為我們可以將那樣無以名狀的哀痛原封不動的傳遞給對方,我們可以將那樣難以言喻的挫折分毫不差地複製給對方,不是為了令我們曾經深愛過的人也傷痕累累,而是讓他知道,嘿,親愛的,你是這樣傷害了我,你知道嗎?對於這樣愛你的我,你是這樣傷害了我,我只是想讓你知道這一點而已,我只是想讓你知道難以承接來自於你給予的傷害的我,現在的感受。

小貓們的驚恐茫然,同樣會是婦人的驚恐茫然,倘若有一天,我們可以徹底明白那樣有心無心的舉止,曾經帶給深愛著我們的人們如何的創痛,那麼,未嘗不是極為寶貴的一堂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