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sted on 2006-08-23 23:05 郝譽翔 閱讀(2382) 迴響(19)
 最近,老是有人問我:「想不想去西藏?」我說去年去過了。對方便會露出惋惜的神色,說:「那不是沒有坐到火車嗎?」我只好解釋,我就是故意選在去年去西藏的,因為我很難想像一個因火車開通,而擠滿了漢人和觀光客的拉薩。果然,拜青藏鐵路所賜,今年的西藏熱到達高潮。媒體幾乎天天都在報導鐵路沿線的美景,報導日光之城、雪域明珠拉薩、布達拉宮、大昭寺和八廓街。不過,拉薩令我印象最深刻、最難忘的,卻不是上述的景點,而是哲蚌寺以及西藏的孩子。



  哲蚌寺位在拉薩市西郊,是藏傳佛教格魯派中最大的一座寺廟,建築覆蓋了大半個山坡。它離市中心有一小段的路程,可以坐公車去,但是天熱,我們偷懶,便搭了出租車。車子沿著山路往上爬,路越走越窄,忽然,前方停著一輛大怪手,許多工人正彎著腰,頂著烈陽在修路。「路不通!過不去了!」工人搖手,對我們大喊。



 怎麼辦呢?司機只好叫我們下車,沿路走到哲蚌寺。哇!這山路可是相當險峻呢,正午白花花的太陽,曬到人發昏,而且道路施工,又是滿天塵土,我心中不禁暗暗叫苦起來。「要走多久呢?」我問。「起碼半個小時吧。」司機說。朋友一聽,馬上打消要去哲蚌寺的念頭。但叫我掉頭回旅館,實在不甘心,正在左右為難時,忽然一個光頭男孩跑了出來。他大概才七歲左右吧,趴在車窗口,說:「我知道路,我帶你們上去!」



 「你知道路?」司機很懷疑,一邊嘀咕說,這小孩騙人,山上的藏人村落好像迷宮一樣,車子鐵定進不去的。但小男孩卻拍胸脯保證,絕對沒問題。我瞅著他半晌,問:「那麼,你帶路要多少錢?」



 男孩十分爽快,立刻伸出食指:「一塊錢!」



 「才一塊?」車內的三個大人都忍不住大笑出來。



 看來,這筆交易還十分划算呢。我便要男孩上車,但男孩一聽,卻轉身跑走,我還以為他是心生反悔,沒有想到,過不了一分鐘,他就又抱著一個三歲的小男孩出現。小男孩眼睛圓溜溜的,對我們害羞的眨著,非常的可愛。他們兩人於是擠在前座,開心的打鬧起來,大約也覺得坐車實在好玩。果然,在光頭男孩的指引之下,出租車在山路和巷弄間轉來轉去,沒多久,就轉到了哲蚌寺的大門口。這下子,連司機都心服口服了。



 午後的哲蚌寺,依山而立,顯得格外的雄偉,卻又十分靜謐,除了兩個男孩、朋友和我之外,只有遇到三、兩位遊客。光頭男孩走在前面,熟門熟路的當嚮導,帶我轉到一個隱蔽的院落中。「妳聽!」男孩停在院子中央,原來是喇嘛們在辯經,彷彿波浪般起伏有致的吟誦聲,從屋內傳了出來。我不敢進去,怕冒犯,男孩卻又拍拍胸脯,豪氣十足的說:「沒事,別怕,有我在。」



  那天下午,因為男孩的緣故,我簡直就像是哲蚌寺的VIP,在不准許拍照的地方,男孩也指揮我拿出相機,說:「拍吧,儘管拍,沒事,有我在!」而當老喇嘛出現,想要阻止我時,光頭男孩卻立刻挺身而出,把老喇嘛擋住,直往後推,兩人一老一少嘰哩咕嚕,不知說些什麼。末了,老喇嘛居然就訕訕的走開了,還不忘親暱的打了男孩一下屁股。



 我問男孩,他究竟跟喇嘛說些什麼呢?「我說,」他又拍拍胸脯,很講義氣的模樣:「你是我的朋友,所以沒事,有我在!」這句話真教我感動得紅了眼眶,真想要彎下腰去,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



 光頭男孩名叫「達瓦次乍」,而三歲男孩名叫「旦增云旦」。我非常喜歡「旦增云旦」這個名字,和他那張可愛的蘋果臉真是相配極了。最後,他們倆還帶我登上了哲蚌寺最高的一座殿堂,裡面坐著一個大約二十歲左右的喇嘛,也是男孩們的好朋友。達瓦次乍見到喇嘛,馬上爬到他的身上去,攀住他的手臂,玩弄紅色披肩,而喇嘛也不發怒,只是好脾氣的微笑,並且對我手中的旅遊書十分好奇,向我借去,津津有味的翻起來。



 當翻到介紹哲蚌寺的那一頁時,喇嘛開心極了。書上還介紹著名的雪頓節,在每年的藏曆六月三十日,哲蚌寺便會在山坡上曬掛巨大的佛像,好讓成千上萬的信徒朝拜、瞻仰。喇嘛特地拉我們走到戶外,指向前方高聳的山壁,說那裡就是曬大佛的地方。



 黃昏時分,我們從哲蚌寺走出來。我依約給了男孩一塊錢,他收下之後,卻跑到旁邊的小店,又掏出自己口袋中的兩塊錢,買了三支冰棒,並且分了其中的一支給我。「不,不,」我急忙說:「那一塊錢是給你的,所以冰錢應該由我來付才對。」



 「沒事,妳吃,有我在!沒事的!」男孩推開了我。於是他和旦增云旦各拿著一支冰棒,蹦蹦跳跳的走了,在夕陽中大聲向我道別。我永遠記得,他們道別時的純真笑容,以及喇嘛悄悄告訴我的心願:他很想見到達賴喇嘛一面。如今,青藏鐵路已經通車了,拉薩的經濟據說將會大幅起飛,但達瓦次乍、旦增云旦和哲蚌寺的喇嘛,生活將會發生什麼變化呢?我實在不敢多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