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巧雁/台北報導】 2007.01.11 02:08 am

投資型保單成為近年來流行的商品,但其複雜的結構也常惹起消費糾紛,銀行主管說沒有不好的產品,只有不適合的產品,但是購買投資型保單的投資人要有耐心的長期投資準備,因為前置作業費用將吃掉大部分的獲利,績效恐怕要等五、六年以後才能看得見。

要買投資型保單的投資人最好事先深思熟慮,因為第一年的光是買基金的前置費用高達5%以上,第二年甚至高達8%以上,而每年是否會賺得到5%到8%的報酬,還很難說。

迷思一:低保費高保障

保險銷售人員經常以低保費卻可享有高保障來吸引投資人,但仔細思考,投資型保單僅提供死亡與傷殘給付,大部分投資人應該都已投保此基本保單,投資型保單的保費只是重複投保相同保障,儘管保額高,投資人使用效益不高。若以每月2,000元的保費為例,可以購買其他長期看護或住院補助金等缺乏的保單更有用。

投資型保單計畫保費雖然可選擇逐漸遞減,但以某外銀規劃的保單為例,必須等到第六年度開始,保單費用才能全部運用至投資。

迷思二:高報酬

小京(化名)買了某外商的投資型保單,一年後的報酬雖有8%,但是他看看自己每月投資3,000元,扣款十次後8%的報酬卻只有3萬1,000多元,再怎麼計算也算不出有8%,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原來當初他沒特別注意,每個月的投資金額必須先扣5%的前置費用,因此8%的報酬扣掉5%,當然只剩下3%。

每個月5%的前置費用高不高?若與銀行買基金比較,債券型基金通常手續費為1.5%,股票型基金為3%,但各銀行經常促銷基金,折扣從五折到八折不等,比保險公司賣的基金手續費便宜好幾倍。

同樣8%報酬,買投資型保單扣掉費用拿不到3%,但在銀行買基金至少可拿5%以上。很多,且通常以穩健保守的標的為主。

迷思三:轉換基金免手續費

投資型保單宣傳的最大優點是可享有幾次轉換基金不用手續費,但投資人常忽略其他的費用,而且如果投資眼光精準,根本不需要經常轉換基金。

以某外商的投資型保單為例,除保費的前置費用外,從第二年開始,每個月還須繳保單行政管理費100元,若以投資3,000元為例,約為3.3%的費用。

【2007/01/1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