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譯胡立宗/綜合九日外電報導〕茶葉所含的兒茶素早經證明能有效防治心血管疾病,不過德國柏林大學的最新研究卻發現,如果在喝茶時添加牛奶,其中的酪蛋白將會抑制兒茶素的效果,反倒讓喝茶達不到原來的養生效果。

柏林大學查利特醫院的研究團隊針對十六名停經後婦女的研究發現,如果她們只喝大吉嶺紅茶,前臂的血管舒張程度的確會比光喝水時來得好;但如果裡面加了十%的精煉奶後,這樣的效果反而會消失。

查利特醫院的心臟科醫生舒坦戈說,原因就在於牛奶中的蛋白質「酪蛋白」會抑制茶葉中的兒茶素,導致兒茶素防止心血管疾病的效果喪失。由於兒茶素也具有防治癌症的效果,研究團隊將進一步了解添加牛奶是否會抵銷抗癌效果。

研究人員在老鼠身上所做的實驗,也得到相同結果。如果光是飲用紅茶,老鼠體內會產生更多的一氧化氮,促進血管舒張;但若同時吸收牛奶,則效果就會消失。

這項研究已經刊登在「歐洲心臟期刊」,並為一項長久以來的疑惑提供解答:英國人喝茶的習慣由來以久,但在英國,喝茶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效果始終不彰。曾有日本學者懷疑,紅茶不具有綠茶的抗癌、預防心血管疾病效果,但德國研究團隊的發現證明,添不添加牛奶才是影響效果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