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科跟門診。一位女病人,是乳癌的患者。一開始是右側乳癌,治療追蹤五年後,左側也發生乳癌,因此再度開刀,目前持續接受治療,而在罹患癌症前,她已經因車禍損害到脊椎而半身癱瘓。最近她的老公被診斷出口腔癌,經開刀補肉補皮後,仍需要持續追蹤治療。感覺許多悲慘的事都在他們身上發生了。

但是看著老公無怨無悔地帶著老婆來看病,抱著她上下床,好讓醫生診視檢查的樣子,而老婆堅強的神情及表現出極強的求生意志,看到這一幕,內心突然有許多感觸,在發生了這麼多的不好的事情後還能如此地堅強,除了親人老公的支持外,我想她樂觀積極的態度也是一大原因,也因如此,她是個非常聽從醫生指示的乖病人,定期追蹤,補充營養,注意身體的變化。

「醫生啊!我每周三都要去總院接受化學治療!」語氣中完全感覺不到一絲怨言,她已經當作例行公事了。看著老公推著她輪椅出去,莫名的感動和感觸油然而生……

感動的是夫妻互相扶持的情深及那樂觀積極的態度

感觸的是許多認識的人都不幸癌患癌症,而且不久就走了

親愛的姑姑乳癌/好友的父親肺癌/剛畢業的學妹腎臟癌……
可能因為認識,可能因為有感情,所以知道時真的是非常難過的

之前在台大實習的時候,照顧過一位子宮頸癌末期的病患者
她末期的樣子和她罹癌前的樣子,完全是不一樣的
只能說她已被癌折磨得不成人形,多處癌細胞轉移,皮包骨地瘦弱,完全不能說話和進食,唯一能作的就是從鼻胃管給予營養,不時還會發出痛苦的呻吟和呼吸聲
而我能作的就是給予支持療法及聆聽照顧她的老公的內心話和故事

「她很早就發現到不正常的分泌物,但就是因為不好意思來看醫生,而一直拖延,一直到受不了才來看醫生,結果……」
「如果早點發現的話,說不定結果就不會這樣了!」
「現在國中的小孩們會輪流來看到,只是再不久他們就會沒有媽媽了……」
說著說著老公流下許多感傷的眼淚…

後來她等不到安寧病房就離開人世了,而全家也因為支付媽媽癌症的治療費用而經濟出現困難……

也許有人想說現在有健保,沒錯,許多抗癌藥健保會給付
現在也有許多癌症新藥,效果都不錯,但就是貴
剛好健保不是沒給付就是要等到第一線副作用高的藥治療無效才能健保給付
而治療無效的意思就是腫瘤變大或者轉移,到時再用新藥,效果會好嗎?
所以健保還是有其不足的地方,請不要把它想成萬能全包的!

「一百萬能讓你爸有品質地多活半年,你要不要?」之前某血液腫瘤科的醫師如此對家屬說
那一幕至今我仍忘不了…

我想只要是重要的人,能救治起來,花多少錢都願意,但試問有多少人可以付出那一百萬呢?

也許有的人以後會發現治癒癌症的方法,但什麼時候呢?
我不想賭,最重要的是也不想造成家人的負擔,所以該有的保障還是要有
即使用不到,幫助到其他需要的人不也是功德善事一件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