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06.12.25 02:41 am



罹患肺癌第四期的黃小姐(中),原本在大學教日文,現在她積極接受藥物治療,也許下新年新願望,盼能重回學校教書。
記者施靜茹/攝影
曾擔任大學日文老師的黃小姐,是肺癌第四期的病友,昨天她出席一場活動表示自己仍積極服藥,希望明年能重回學校教書。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協會在全台卅五家醫院安寧病房豎起希望之樹,勵病友寫上不放棄生命的希望,黃小姐昨天出席,也為同病相憐的病友們打氣。

不吸菸的黃小姐,兩年前做例行性身體檢查,照胸部X光時,看到肺部有顆1.5公分惡性腫瘤,由於屬於零期癌,醫師開刀切除,手術後她也接受化學治療追蹤,但化療會有嘔吐、掉髮等副作用,讓黃小姐開始排斥化療。

一年前,黃小姐咳嗽一直好不了,她又回醫院檢查,赫然發現癌細胞已擴散到腦部和肝臟,醫師判斷是肺癌復發,已是第四期,黃小姐不想放棄和病魔搏鬥,今年九月她積極服藥,並許下新願望,想回學校教書。

黃小姐常回想為何會得癌症?她說:「我常熬夜工作,不曉得是否因此生病?」她記得,她總是在夜裡寫論文,還一度到日本準備攻讀博士,雖然醫師也無法判斷她確實生病原因,但黃小姐總奉勸身邊的人,應維持良好生活習慣。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說,不少肺癌癌末病人以為面臨生命盡頭,其實標靶藥物Gefitinib運用在本土肺癌病患的研究發現,三成病人腫瘤會變小,且特別對女性、不吸菸和肺腺癌患者較有效。

蔡俊明指出,病患也可透過基因檢測,來瞭解癌細胞上的生長因子接受體基因出現的突變狀況,來判斷是否適合標靶治療,但如果要使用Gefitinib,必須先接受第一、二線的化療藥物無效後,健保才會給付,目前一個月藥費約七萬元。

【2006/12/2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