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台北二十四日電】 2006.12.24 10:30 pm


大約二成五到三成的乳癌病患,具有乳癌致癌蛋白HER2過度表現的情況。最近臨床研究顯示,這類病患在乳癌還沒轉移復發之前,就先使用針對HER2蛋白的標靶治療藥物,至少在一年內,可使乳癌復發機率降低將近一半。

中央健保局自去年二月起,同意給付乳癌轉移的病患使用歐洲紫杉醇合併標靶藥物「賀癌平」,至於乳癌未轉移的早期病患,則不符合給付條件;不過,目前卻有這類病患寧願自費一年約新台幣七十到八十萬元的藥費,提前使用賀癌平,希望降低乳癌復發的危險。

中華民國乳房醫學會理事長侯明鋒今天表示,台灣有九家醫學中心參與全球五千人的臨床試驗,發現早期乳癌患者在開刀後,合併使用化療與標靶藥物,相較於只使用化療藥物的人,一年下來,合併治療可使乳癌的復發率降低四成六。

乳癌的藥物治療包括化療、荷爾蒙療法及標靶治療,最新發表於聖安東尼奧乳癌醫學會議的研究顯示,荷爾蒙與HER2檢驗均呈陽性反應的乳癌患者,若在術後荷爾蒙療法中加入標靶藥物,病人的無惡化存活期可達四點八個月,較單獨使用荷爾蒙療法延長一倍時間。

侯明鋒指出,僅從一年的臨床資料,即顯示乳癌病人不要拖到乳癌轉移,只要一發現乳癌,而且HER2基因陽性反應時,就要趕快使用標靶藥物,目前不確定病患需要持續使用多久,但從二年臨床初報告顯示,標靶藥物持續使用二年時,仍可降低復發率,為病人爭取更長活命時間。

HER2蛋白是「人類上皮生長因子接受器第二蛋白質」的簡稱,侯明鋒說,帶有這種蛋白的乳癌病患較易轉移復發,現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已經核准早期乳癌患者使用賀癌平,顯示提前使用已成為趨勢,可做為國內治療的借鏡。

【2006/12/24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