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水的名字】 2006.10.27 08:54 am


在德國旅行兩周,有幾天因外子有事,我一個人在兩座大城市趴趴走,幾度請人指點迷津,留下難忘的問路經驗。

第一回的印象最深刻。當時,我想買本小筆記本記事,走進一家不大不小的店,女店員抱歉地說,她們的店沒有賣,我就請教這附近哪裡有文具行。

她操著流利的英語,說明這麼彎又那麼拐的,但我哪搞得清楚德國的南街北巷。

她大概看我一臉茫然,乾脆放下手邊工作,邁步帶路。我不好意思如此麻煩她,緊隨在後邊走邊說:「妳畫個圖給我就好了。」她並不止步,且說且走:「不用啦,很容易的。」我笑道:「妳是本地人,我可是外國人耶。」她哈哈笑著繼續前進。

走出店門彎到路口,她停下來,指著前方說:「往前走,到路口再右轉就找得到。」我看到眼前展開的,不只是一條美麗的石塊古道,更是一條熱心腸。

又有一回,我因貪看街景而迷途,走到一棟看起來應該是音樂廳的古典建築。

我攤開地圖請問櫃台裡的小姐,能不能告訴我現在身在地圖上的何處,又該如何前往目的地?她含笑回答:「沒問題。」於是拿起筆,一一解答,那神情,有如這本來就是她分內的工作。

遊畢目的地後,我在火車站弄不清該搭什麼車子,一個穿著德國國鐵制服的男士正在講手機,見我走近,三言兩語結束手機談話,側耳傾聽我的問話,並領我上樓到月台,叮囑道:「來的每一班車,妳都可以坐,都有到中央車站。」我對德國國鐵的好感,就從他開始。

在柏林,我幸運地遇上繪畫館舉行林布蘭畫展,搭乘公車前往時,又出了點小狀況,不知道上車要付多少車資。一同候車的小姐,從傾聽我的疑問,到轉身察看看板上的地圖,動作與速度都是馬上辦中心的效率。

她邊數著地圖上的車站,邊說:「我看看……一、二、三……嗯,妳大概要付一點二歐元。」她回頭帶著歉意笑道:「這有點複雜。」上車時,她刻意走在我前面,和司機用德語嘰咕一陣後,對我說:「沒錯,是一點二歐元。」

還沒看到畫展,我已覺得那個小姐,像是從畫框裡跳出來的林布蘭筆下美女。

上述幾次是我主動向人請益的,另有兩次,外子和我只是在察看地圖,就有人主動走過來:「需不需要我幫忙啊?」這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這樣的國家,你想,觀光客會給它什麼樣的評價呢?

【2006/10/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