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門不當,戶不對》

【聯合報/何靄(嘉義市)】 2006.10.12 03:57 am


媽媽嚐了一口餐桌上的竹筍,直覺便問:「琳又寄菜來啦?」這屬於琳夫家特有的新脆甘甜,果然逃不過媽媽刁鑽的味蕾。
  每每好菜入口,腦海總會憶起當初琳在跌破眾人眼鏡下完成的婚事。

十年前,琳在結束一段為期三年的戀情後,半年不到即傳婚訊,讓我們驚訝的原因,不是向來抗拒相親的琳竟會接受這樣傳統的安排,也非雙方相識不到四個月就閃電結婚,而是「門不當,戶不對」的想法在我們心中隱隱作祟。

琳的先生國中畢業,職業為農夫,學歷上低於大學畢業的琳。身為廣告人的琳,前幾段戀情交往的對象皆為「師」字輩(工程師、醫師與老師)。在學、經歷上,琳和先生兩人有著極大的落差。

這個紅色炸彈爆炸性十足,趁著她送喜帖的聚會,我們不禁連番拷問:「妳是不是因為賭氣才決定結婚?」

「對方是有錢的『田僑仔』嗎?」

「不會是妳懷孕了?」

琳大笑說:「或許是到適婚年齡,我不再排斥相親。媒人介紹了幾個條件不錯的對象,不過都沒來電。有一天,舅媽拿著他的照片上門,說是從小看他長大的鄰居,為人溫文有禮、忠厚老實。照片中的他眼大輪廓深,讓我留下好感。」

「原來妳是垂涎人家的長相!」華忍不住向琳吐槽。

「後來我與他交談,發覺他不若我想像中的粗俗,雖然我並不排除有進一步交往的可能,不過我怕他會因自卑感而打退堂鼓,誰知他表現得非常積極,不久就向我求婚。和我以前交往的對象相比,他的踏實、貼心,反讓我很有安全感。」

雖然琳說得自信,我們仍不免擔心她能否做個稱職的農婦。

婚後,琳隨男方在鄉間生活,二個小孩相繼出生,偶爾相約出遊,見琳丈夫對老婆、孩子的體貼呵護,及琳自然流露出的幸福洋溢,他們成為友人眼中美滿家庭的最佳典範。

琳的例子足以證明,最佳伴侶的條件不在於學經歷與社會地位的高低,個性與心靈上的契合,才是維繫婚姻長久的關鍵。

【2006/10/1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