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記者溫建勳/台北報導

網路銀行盛行,幾乎所有銀行都有網路轉帳機制,不過近來網路成了歹徒詐騙的新管道,金管會發布「網路銀行小秘訣」,防止民眾受騙。
銀行局指出,較為複雜的密碼是保障自身權益的基本步驟。首先要定期更改密碼,不要將密碼告訴他人,如果接到自稱是某某銀行打來確定個人資料的電話,千萬不可以直接在電話中把密碼帳號洩漏出去,應該撥打存摺上的銀行電話,或撥打104查詢銀行電話,直接向銀行查證。

密碼最好使用英文字母和數字混搭組合,盡量避免設定「懶人密碼」,如身分證字號、生日及電話等,因為不肖歹徒可能輕易猜中密碼,把戶頭裡的血汗錢,轉入他人戶頭。

詐騙集團猖獗,常使用利似的網址進行「釣魚」詐財,一旦民眾以為進入網路銀行頁面,而輸入ID與密碼後,不法份子就依此把帳戶裡金額提領一空。中國信託商銀及銀行公會曾經遭到歹徒模仿銀行的頁面,而且模仿得維妙維肖,網址也很類似。

金管會指出,此類釣魚手法在國外非常常見,民眾要看請楚連結的網址。惱人的垃圾郵件,也可能危及金錢損失,因為駭客可以透過電子郵件、賀卡及附件檔等,入侵電腦,竊取網路銀行登入的機密資料。因此除不開啟來路不明的郵件,也最好能安裝防火牆等安全防衛軟體,隨時更新病毒碼,減少木馬程式、後門程式、病毒等側錄資料的可能性。

【2006/09/1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