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螞蟻(台北市)】

看完日前貴版所刊的文章〈與孩子共同『贏』造未來〉及〈孩子不想讀醫科〉二文後,讓我回想到自己當時的情況。

大學學測時,我因為很喜歡國文,害怕數學,所以在選填志願時,都選擇中文系,盡量避開商科。

媽媽知道後,不太高興,因為她認為中文系的出路非常窄,所以不准我填太多中文系,再加上媽媽是商科畢業的,所以她希望我也能讀商科。由於和媽媽想法不同,我還為此打電話給高中的國文老師,和她討論這件事,老師也和媽媽溝通。

後來我們折衷,媽媽答應讓我填自己想要讀的科系,但我也必須將商科列入考慮。結果我所錄取的偏偏是最想逃避的商科。我現在大四了,看到大環境以及社會的趨勢,有了不一樣的想法。

我喜歡文學,但不一定非讀中文系不可,多看一些書以及寫稿也是一種親近文學的方式。此外,將商科和數學畫上等號也是錯誤的觀念,我現在有點慶幸自己讀的是商科。

能讀自己喜歡的科系是很幸福的,如果不行,就轉換一種心情,試著去喜歡自己所讀的科系。

【2006/09/0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