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祕訣

Michael Mason/陳靜妍節譯

研究顯示,減少攝取百分之三十的食物熱量,並充分攝取維生素、礦物質及其他營養素,可讓恆河猴更年輕有活力,甚至延緩老化、延年益壽。其實,自一九三五年以來,該項研究幾乎在每種動物身上進行過,結果幾近相同:老鼠的壽命甚至延長了百分之四十。

除基因操作,飲食控制是目前僅知的長壽方法,飲食控制影響特定疾病的形成,例如阿茲海默症、糖尿病、心臟病、帕金森氏症和癌症。有些研究報告甚至大膽指出,對抗與老化相關的疾病,飲食控制可能比運動更有效。

這個發現推翻了長久以來的認知:老化無法避免。有些科學家甚至樂觀地認為,即使飲食控制無法有效延緩老化,仿造此效果製成的藥物,如紅酒富含的抗氧化成分,亦可能成為新的抗衰老藥,大幅增長人類壽命。

這是醫學的重要突破,此類藥物所需費用,較新的癌症疫苗或中風治療來得便宜。老化人口的增加,使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更加普遍,最好的對抗方法就是延緩老化的進行:一個由基因、生活型態、進化交互影響而成的複雜現象。

雖然飲食控制確實能使人更健康,卻沒有直接而確切的數據顯示,身材纖瘦的人較長壽。有些科學家認為,雖然飲食控制有益靈長類延壽,對人類則不一定效果相同,過度嚴格的飲食控制反而會使人充滿挫折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