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2006.11.24 02:09 am


台灣保險市場進入證照時代,壽險業務員賣投資型保單不僅要具備人身保險業務員證照,還得再考一張投資型保險商品測驗合格證。近來南山人壽推出一張創新型的財星高照變額萬能壽險,內部又規定業務員除須具備前述兩張證照,還得再參加該張保單專屬認證計畫並通過認證才能銷售,創下國內首張壽險公司「自發性」證照記錄。

根據金管會保險局統計,今年的保險申訴案件持續增加,出現較多的是投資型保單糾紛,主因是「招攬糾紛」,也就是推銷時沒跟客戶講清楚。有鑑於投資型保單投訴案件增加,主管機關金管會已再函請保險公司,必須確實執行投資型保單銷售及資訊揭露、風險告知等相關規定,並注意顧客適合性,以維護消費者權益。

此外,金管會也規定各壽險公司須於壽險公會網站統一公布,各公司投資型保險商品目標保費上限及保費費用率,以協助消費者比較,減少事後糾紛。

南山人壽近期推出國內首張費用後收型的投資型保單「財星高照」,由於商品設計引進歐美暢銷商品,相關費用收取的設計結構不同於傳統投資型保單。為響應主管機關政策、加上商品設計在國內還屬首見,南山人壽教育訓練部特別規劃財星高照認證計畫,壽險業務員銷售這張保單之前,除具備投資型保險商品測驗合格證,還需接受公司提供的商品訓練,通過認證才能銷售這項商品。

「有別傳統投資型保單,財星高照不收前置費用,但有一段時間的閉鎖期,即短期贖回會有解約費用產生問題,這點一定要先跟客戶講清楚。不能讓客戶認為錢是百分之百進場,短線殺進殺出衍生不必要的誤會,讓客戶誤以為南山的服務品質出問題。」南山人壽表示,財星高照目前為公司主力商品,但不會因此忽略應有的教育訓練,務求業務員對商品更清楚了解,才會設計一系列的訓練認證。一套認證課程包括商品架構、特色、效益、認證測驗及問題解答等環節,總計90分鐘。

為使各單位確實了解新商品的內容,南山人壽事先召集全省講師到台北總公司訓練,這也是該公司首次為單一商品將全省講師聚集一處,然後再由講師在各分公司、營業處的訓練、進行認證。

南山人壽現有約3萬4,000名壽險業務員,其中2萬1,000名擁有投資型保險商品測驗合格證,為國內擁有最多投資型保單證照的壽險公司。該公司自10月中旬推出財星高照認證計畫以來,已超過1萬8,000名通過認證。南山人壽表示,業務員通過測驗的資料會直接上傳電腦系統,若未通過認證的業務員招攬這張保單,即便送件,也會被電腦系統退件,如此一來,可進一步確認服務品質。

【2006/11/2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