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人專欄

【維特專欄】私房錢 老公管還是老婆管?

急難時 可以發揮救命功能!

【卡優新聞網】

放假期間跟朋友聚會聊天,有人聊到一個話題,夫妻之間怎麼管錢?到底是老公管還是老婆管?夫妻之間該不該有私房錢的空間?這些問題看來不是很重要,不過卻滿有趣的,不知已婚的讀者們,對於這樣的生活問題是怎樣處裡的呢?

單薪家庭-老婆管錢

通常這種生活小問題可以分成兩大類族群,一類是夫妻都有收入,另外一類是只有一方有收入。家庭中若是只有老公在賺錢,老婆大部分都會要求要掌管財政大權,一來可以清楚知道家庭的收支,另一方面可以控制老公的行動。身邊週遭的朋友,若是單薪家庭大部分都屬於此種狀況,以本人而言也是屬於此類型,只不過我會到處尋找另外賺錢的機會,這部份的業外收入,當然就是我自己的私房錢了。

雙薪家庭-各管各的

現在經濟不太景氣,大部分的家庭應該都是雙薪家庭,雙薪家庭可以討論的空間就比較多了。像我的大姐,賺的就全部歸她,生活費等等的支出完全由我姊夫負責,所以我大姐成了一個名符其實的富婆,這情況的先決條件是,有一方的收入要高才有可能發生。我的一個好友也是雙薪,就是用另一種方式,夫妻雙方每月各拿自身收入的三分之一作為家庭的開支,剩下的部份就各管各的,這種方式雖然夫妻間可以獲得較大的自主空間,不過對於互相的財務狀況,就無法充分掌握,風險也比較大。我看過一些夫妻就是為了給雙方充分的空間,結果老公在外欠了一堆錢,老婆卻一無所知,後續當然會衍生家庭革命。

財務分配基礎-互信

夫妻之間財務分配最大的基礎來自於互信,只要能夠互信都不會有大問題。我個人就非常的贊成夫妻雙方一定要有自己的私房錢,除了可以提升個人的生活品質之外,當家庭有急難的時候,私房錢也可以發揮救命的功能。現在社會上男女的地位已經越來越平等了,夫妻之間財務的問題,我建議是可以分開處裡,過去老一輩人的觀念是夫妻之間不能夠有任何秘密,包括錢也不能有私人的空間,隨著時代的進步,這樣的觀念已經漸漸淡化了,畢竟夫妻雙方都付出同樣的心力在外打拼賺錢,各自保有自己努力的成果也是應該的。

財務管理-善用信用卡以及附卡

身為男人的我們,若是心胸放開一點,把家中財政大權全部交給老婆管的話,家中的經濟真的會比較健全,女性對於錢的概念還是比男性好很多。若是怕另一半亂花錢,可以善用信用卡以及附卡,一方持正卡另一方持附卡,帳單統一管理,也可以透過帳單的交易明細,了解互相的消費狀況,我也有朋友會定期的申請聯徵報告,證明在金融機構沒有胡亂的借款,讓另一半放心,至於有人建議婚前就要簽署夫妻財產分開等等的協議文件,這點我到認為可以不必,夫妻間的信任,還是保留情感的元素較好,別用硬梆梆的法律綁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