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8.05

【孫彬訓/台北報導】 

    繼養老年金險、醫療險後,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保險界正積極規劃推出各式各樣「長期看護險」,目前市面上,國泰、新光、南山、台壽保、中壽、保誠、國華及三商美邦人壽等公司,已經有長期看護險,其中國華、台壽保等公司,都將長期看護險列入下半年的重點保單。

    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中,到去年底為止,我國老年人口共計二百二十一萬人,占總人口九.七%。近十年來老年人口比例,每年約以○.二個百分點持續增加。更因醫藥科技日益進步,人類平均壽命延長,醫療成本大為提高,不過隨著國內人口結構走向高齡化、少子化,子女與父母同住比率降低,未來由子女照顧父母的機會,將愈來愈困難。

    據估計,老年安養看護費用,一年至少須負擔二十至三十萬元以上,若以每日二千元計算,一個月約要六萬元,若加入日常生活所需,一年下來至少就要花費七十二萬元以上。

    壽險業者表示,要過一個有尊嚴的退休生活,消費者除應透過養老年金險、醫療險保障銀髮生活所需外,也應未雨綢繆,規劃萬一因疾病或意外事件,導致須長期看護時費用。

    目前市面上的長期看護險分為幾類,像是「主約型」、「帳戶型」、「附約式」等等,其中南山人壽首創的「帳戶型」長期看護險,是依保戶投保的保額設立單獨帳戶,持續給付理賠至滿額為止。中壽、保誠人壽的長期看護險則是屬於「附約式」,強調費率更便宜。台灣人壽則首創在長期看護終身壽險中免費附加「老年住院醫療提前給付條款」,即被保險人於七十六歲起,因疾病或傷害住院治療時,可按每日住院日額乘以住院日數給付老年住院醫療提前給付保險金,另免費附加重大燒燙傷額外給付二五%。

    由於長期看護險的給付範圍、認定標準皆不同,因此費率差距頗大,壽險業者表示,民眾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來選擇長期看護險。業者也說,規劃長期看護險並非中年人專利,因此應及早規劃看護險。這樣不但可以讓有需求時,保險金能充分發揮照護老人的功能,更有助於提升醫療品質,減輕家庭的經濟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