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欣文/台北報導】 

    壽險公司為了鼓勵國人提高保障,在傳統壽險保費高漲下,推出高保費高折扣措施,讓保戶最高可享有四%的保費折扣。不過,對於預算有限又需要高保障的民眾來說,其實應該靈活運用保費最便宜的定期險,才能真正有效拉高保障!

    根據壽險公會統計,二○○五年國人的壽險投保率已由二○○四年的一六六.三%提高至一七五%,也就是平均每一國人擁有一.七五張保單。但是,雖然投保率增加,卻保障仍不夠,二○○五年國人有效契約的平均保額只有七七.八萬元,而新契約平均保額更降低至六六.九萬元,較去年新契約平均保額減少了十一萬元,顯示國人保障明顯不足,是一大危機。

    壽險業者和主管機關近年來也因此都大力呼籲國人應提高保障,因此保險公司在商品設計與配套措施方面,也均以此為方向。包括這幾年火紅的投資型保單,最近還有保險公司針對終身壽險增加高保費折扣新級距,也有壽險公司提高在定期險方面的佣金,都是為了可以提高國人平均保額。

    國際紐約人壽日前就針對「永康終身壽險」,增加高保費折扣新的級距,凡年繳保費四萬元以上者,可以享有三%之保費折扣,如選擇自動轉帳另享有一%的折扣,合計四%之保費折扣。部分外商保險公司則是在定期險方面給予業務員較高佣金,來鼓勵他們多銷售這類保費低保障高的險種。

    相較一般的傳統壽險,以三十歲男性為例,若要買到八百萬的保障,約需二十萬保費,但是二十年定期險只須約三萬元,費率差距相當大。

    壽險業者表示,透過定期壽險可以用更低的保費在一段時間內提高保障額度。例如家庭經濟責任較重的三十到五十歲族群,就可以考慮採用定期壽險提高保額,加強保障。對於剛出社會的新鮮人,若手邊沒有太多預算,亦可用較低廉的保費購買定期壽險,往後隨著年紀的增長,再依當時的收入狀況,把握更約權來調整保障額度。

    定期壽險的商品包括一年期的意外險、醫療險、定期壽險等定期險或附約都是消費者補足保障缺口的選擇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