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陳亦純

 

報章雜誌都在大篇幅地報導與理財有關的文章,投資理財儼然是目前重要的話題,也是時代趨勢。

 

「投資理財」已是全民共識,「投資理財」已成為全民共識!

 

《我有理由不談理財》一書,以淺顯易懂、實用有趣的66則理財小故事,結合最新時事、數據,涵蓋理財的各個層面,傳達「投資理財」的正確觀念與方法,並舉出金融保險從業人員常會遇到的拒絕問題。

 

新書搶先看:

 

「我覺得時代變化得這麼猛,什麼時候會被淘汰都不知道,趁有體力和能力賺錢時,要快不要慢。」曾協理說。

 

「沒錯,以前二百年的文明,現在二十年就趕過。以前二十年的文明,現在二年就已經超過。甚至前二年的成就,兩個月又追過了。英岱爾的前總裁葛洛夫說:這是個十倍速的時代,成功與失敗都用十倍速的速度在改變。」

 

「那我們該用什麼樣的方法快速致富?」小鄭問。

 

「先不要問如何快速致富。先追求問題的本源,為什麼要積極理財。」我說。

 

一、什麼是積極理財?就是使自己在正常的收入下,讓你的錢變大,變得更有價值。

 

二、有積極理財的觀念,在股巿大跌,人心紊亂時,你可逆勢操作,低點投資,贏得反彈獲利機會。

 

三、能積極理財時,除了正常的收入外,你的錢會幫你變大,讓你的資產變多。

 

四、能積極理財,懂得風險規劃,在颱風、地震等天災臨頭時不慌,在家庭遭逢病痛、傷殘、死亡時無慮。

 

五、能積極理財,你賺來的錢才可安然傳承,作更有用的發揚。

 

六、唯有積極理財,才可減少工作的時間,提早退休。

 

七、唯有積極理財,財務獨立,經濟健全,你才可以享受有品質、有品味的生活。

 

八、學習投資理財的成本不高,但擁有理財知識後的回報率卻是長期且鉅大的。

 

九、有積極的理財觀,你的格局會拓寬,你的視野會放遠,你也會明辨正確與對錯。

 

十、有積極的理財觀,你會更有耐心,你能等侯佳期來到,你會更安穩生活。

  

友友開口問道:「理財有什麼要領可注意的呢?」

  

「當然有,否則為什麼有些人會致富,而且安全,有些人潦倒,難以維生。」我說。

  

「趕快把要領告訴我們吧!」淑惠說。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建立目標,而且是退休目標。你什麼時候退休,退休擁有多少的資產,儘早為退休做準備。第二是減少開銷,建立儲蓄習慣。開源節流是理財的重點,不能開源失節流。

  

三是作定期及長期投資。巴菲特一直建議世人作長期投資,可惜人們往往禁不起誘惑,沒有耐心,因而致富不成,這是自己的責任,不能怪人的。

  

四是身邊要有應急的準備金。準備金是讓自己和別人有信心,不要向朋友借小錢,充足的準備金使自己不悲觀,有急用時可立即應用。

  

五是隨時補充理財知識。財經觀念劇烈變化,理財知識也日新月異,不能隨時補充理財知識,會被時代的巨浪打翻,同時,不但要隨時補充,還要有興趣的補充。

  

六要有可供諮詢請益的理財顧問。可諮詢的理財顧問師,可能是銀行人員、證券業好手或保險公司的行銷好手,甚至會計師、代書都是我們請益的對象。

  

七要有風險意識。人壽保險除了儲蓄,還可用來保護資產,風險意識不能免,保險是槓桿工具,能幫你挑起巨大的風險,不要省下保險費而造成無可彌補的災難,何況現在的保險已不只是提供保障而已,它具有儲蓄、養老、節稅的功能,說它是長期投資工具也不為過。

  

八是儘快訂立遺囑。遺囑訂好,以免留下遺憾,大者心願未了,小者私人財務家人抓不出頭緒,每年的訂正,巨細靡遺也是生為現代人的責任。

  

九是錢不一定全放在自己名下。可以公司化、財團化、或是放在家人的名下,這是避免財產集中、風險集中、稅賦集中。

  

十是終身致力節稅。逃稅是詐術,節稅是藝術,政府給大家節稅的空間,但節稅是給懂得的人用的,不要不經意的就將辛苦得來的財產流失。

  

淑惠說:「你剛才說的都是原則及要領,我要快速致富的方法,您可以告訴我嗎?」

  

我笑著說:「用搶的最快,但有風險。樂透一夕致富,沒那麼容易。要快可以,但最重要還是要有決心。」

  

淑惠說:「決心我有,你趕快說吧!」

  

「先訂出目標,不要太遠。這年頭五年夠長了。五年後你要多少錢,什麼樣的資產,什麼樣的生活。立刻停止不必要的消費,『拿鐵』效應先停止,除非必要『小黃』(計程車)也不要招手立刻來。每個月將收入的百分之十強制提存。

  

三是每天作日記帳,應用年度預算制,明瞭你的收支狀況。

  

四是立刻減少高利率的信用貸款。改用低利率的房貸或保險單貸款。將提撥下來的錢一部份作長期投資,一部份作股票投資。

  

五是在你的工作中作最大的貢獻,你要得到最大的認同和專業能力,你要成為公司裏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六是在你的工作中抓住最快的致富捷徑,薪水是不容易致富的。公司內部可增加你的資源或資產的方法要搜尋,如創造軟體價值,如專利,如行銷組織利益的長期回饋。

  

七是參加能讓你成長的團隊。人脈重要,能幫助你成長致富的團隊更是重要。

  

八是積極研習可以讓你致富的課程或書籍,減少娛樂,增加成長時間,電視少看,開車也可以聽幫你成長的CD

  

九是請益友良師協助你。自助者人助,請成功者提供他們成功的經驗,請成功者糾正你的失誤處,只要你夠謙虛,他們會樂意協助你的。

  

十是堅持,不要只有三天的耐力,你要致富,必下決心,要給自己時間壓力,要告訴自己,這是我最後的機會,我一定能再重來,我一定要成功。你能下多大的決心,才能有多大的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