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5

【林明正/台北報導】 

行政院統計國內家庭一年的平均儲蓄額只有九萬元,可見貧富差距擴大後,一般民眾必須接受從「小」投資的事實。其實,投資未必就需要手頭上要先有很多錢,沒錢有沒錢的投資法,每月小額定期定額買基金、投資ETF、高配息股票等,都是專家提供小額投資的好方法。

有錢人可投資的花樣確實很多,但更多人是偏屬於正常的少錢族群,這些人照樣需要投資才能讓自身財富更健全。華爾街日報個人理財專欄作家柯拉曼(Jonathan Clements)在開春時,就強調「投資未必需要手頭上有很多錢」,原因是沒錢也有沒錢的投資方法。

以國內來說,基金業者早已推出每個月一千元就能定期定額扣款買共同基金的方案,對手頭上現金較緊俏的民眾,如社會新鮮人、學生或沒有上班的家庭主婦等,都是極適合採用小額投資術。

柯拉曼還建議,手頭上現金較緊俏的民眾不妨還能考慮另兩種投資工具,一種是股票指數型基金(ETF),另一種則是挑選配息率較高的股票。ETF通常由一籃子股票所組合,然後把這一籃子股票的股數再分割為較小的購買單位,方便民眾以較少的資金就能買到這一籃子股票。

至於配息率較高的股票,是因為有現金配息,能解決手頭現金較緊俏的問題,讓可投資現金變多之後,以利擴大投資範圍。

富蘭克林投顧也強調,以「三心兩意」--耐心、恆心、核心、留意、建議,來提供想要小額致富民眾一些理財原則,尤其小額投資共同基金,即使有不錯的獲利,但因投資本金不多,有時候總獲利金額難免不如人意,就更需要耐心及恆心了。

由於每個月只投資一千元,因此,要積少成多的時間必然相當長,尤其想要達到心目中理想的財富數字更需要長期時間才能見效,因此,有了耐心,就比較不怕市場短期波動的衝擊;有了恆心,持之以恆的投資,才能以時間(Time)打敗進場的時間點(Timing)。

至於留意,富蘭克林投顧指出,定期定額投資共同基金不能放著不管,而是要定期檢視基金績效,留意投資成果及該基金的訊息;而建議則是應諮詢一些專家,並選擇充分提供資訊的基金公司,讓自身的投資更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