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葉慧心/台北報導】 2006.12.05 02:39 am


以定期定額方式買基金,在國內基金市場已相當普遍,特別是對平日沒有時間注意行情的投資人,不失為一種投資方式;其實投資人若能「轉個彎」,定期定額投資將更有勝算。

投信業者分析,由於每個月扣的金額固定,當指數來到高檔位置時,買進的單位數較少;而台股跌至低點時,買進的單位數相對較多,也能達到逢低往下加碼的作用,所以定時定額可以避免掉投資人追高殺低的衝動。

但若把時間拉長來看,就算台股長期趨勢線始終維持在一定指數附近不動,但只要指數出現高低點落差,定時定額投資術也能夠獲利。

所以對一般定時定額投資人來說,耐心成為獲利的最大教戰守則,只要定時定額長期投資二年以上,獲利機會也將明顯增加。

不過,這項被稱作懶人投資術的定期定額理財法,其中還是有缺陷,如何改善傳統定時定額的缺失,讓投資更有效率?

投信業者表示,第一是嚴設停利點:雖然定時定額可達到逢低加碼用意,不過賣出時間點還是相當重要。若隨台股抱上又抱下的買基金,一旦需要用錢而贖回基金時,卻又難保當下不是處在股市低點。

由於台股每年高低點幅度約在20%至30%,所以每期買進分攤下來,建議可設定10%至15%作為定期定額買基金的停利點。一旦達到停利點,隨即把帳上基金單位獲利出場,之後每個月再重新扣款,這樣長期獲利絕對會大幅增加。

第二是定期不定額投資法:比方說原本每個月扣款6,000 元,台股長線是在5,000至7,000點箱型區間游走,則當台股跌破5,000點時,可以把每月扣款金額往上調整至9,000元,若台股漲上7,000點後,則把每月扣款金額往下調整到3,000元。

在這樣操作模式下,當台股下跌時買進的單位數將更多,當台股漲到高檔位置時,買進的單位數將更少,對基金報酬率會有更明顯的提升效果。

根據台壽保投信投資研究部回測十年來的定時定額與定時不定額策略運用後的結果發現,定時不定額報酬率往往較定時定額報酬率高出8%以上。

因此建議一般習慣定期定額的投資人,若希望能夠進一步提高投資基金收益,嚴設停利點及定期不定額兩大步數,是能夠使獲利大躍進的最佳法門。

【2006/12/0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