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006-09-21 08:50 朱蒲青 閱讀(16714) 迴響(0)
台灣今天這樣的局面,該如何和平落幕?我不想說它是混亂的局面,而寧願說它是一個陣痛的過程?民眾本來就有權力透過群眾運動來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是社會正常體制外,民眾尋求自力救濟的一種方式,而促成社會進步的原動力,往往來自於此。回顧台灣近二十年來的群眾運動,舉凡政治解放、司法改革、農民運動、環保議題,人權的進步?那一項不是這樣走過來?這樣爭取到的?



凱道的「反貪腐倒扁運動」,也正是要求國家領導人必須清廉,也沒什麼不好?而南部連續發生紅衫軍和綠軍的群眾鬥毆事件,則令人感到憂慮。



地方民代參選人藉由倒扁議題繼續發酵,而綠軍則是抓狂到不行的地步?如果是合法申請的集會,都應該給予合理的警力保護?畢竟現在的社會民主成熟的條件,比起以往已經好太多。再發生類似的兩軍人馬鬥毆事件,無疑令人遺憾,警方應該強力介入,不該瞻前顧後,擔心政治力的威脅。



事實上,平心靜氣來談,導致台灣今天這樣的局面,有很多深沈的因素,這不光只是訴求「一個阿扁下台」而已。民進黨執政六年來,藍、綠陣營只在乎意識型對抗,只在乎中央政權的奪取或失去,只在乎地方利益的爭奪,民眾的生死,完全不在考量之列。監察院人事同意權遲未通過、攸關民眾生活的議題,在國會已經很少人再理會,我們養了225個立委,說實在的,有幾個立委認真帶著助理在研究法案?造成今天的局面,難道國家領導人、政黨領導人、立法院都不需要負責任?



這些政治領袖和國會議員,每天只知道作秀,卻不想深沈思考研擬國家政策,不想以此做為政黨競逐的原動力,操弄意識型態對抗,這樣日復一日、週復一週,就算2008年國民黨奪回中央政權又怎樣?同樣一套對抗,只是複製異位對峙而已,操弄意識型態,最不需要花本錢也不需要花腦力?



觀察南部這些紅衫軍和綠營支持者,都不難看出政黨地方民代的影子,因此此刻

各政黨領袖不要為了一黨之私,應該出面呼籲,強力祭出黨紀加以制止,避免事態繼續擴大,導致不可收拾的局面。



在此同時,如何化解凱道民眾的訴求,不僅考驗陳總統的政治智慧,各政黨和國會領袖都有責任承擔,鬆開這些糾纏在一起的癥結。



試問,台灣政治的亂象,還可以繼續下去嗎?可以再承受一次二二八事件的慘劇嗎?俗諺說,是危機也是轉機,如果大家撇開政治算計,將這股社會新民意,導引到正面的方向。至於如何做?就看大家有沒有將人民放在心上,或是將百姓視為芻狗。

引用:http://editorland.chinatimes.com/puching/archive/2006/09/21/244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