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譯朱錦華/法新社巴黎電】

在抗議場合中,雞蛋滿天飛司空見慣的畫面;也許它只被視為發洩情緒的行為,一般都認為不會傷人。然而,21日發表的一項報告則指出,丟雞蛋是一種很危險的攻擊行為,被砸到的人很可能會失明。

英國「急診醫療期刊」21日刊出英國皇家利物浦大學醫院的研究發現,該院最近14個月前往眼科看診的1萬6851名病例中,其中有13人是「蛋擊」的受害者,當中八人出現視網膜剝離、眼壓增加或其他威脅視力的症狀。

上述13人裡有12人是男性。其中多人是在萬聖節的惡作劇中因而「掛彩」。經過診治後,除了一人之外,其他人都已復原。唯一的不幸者被一輛路過的汽車丟出雞蛋擊中,他的眼睛已造成永久性傷害。

醫師指出,雞蛋其實是蠻重的。砸在頭部厚骨上或許沒什麼大礙,但如果砸到眼睛,傷害就可能很嚴重。這篇報告發表在英國的「急診醫療期刊」上。

【記者胡恩蕙/報導】蛋擊真的是危險動作嗎?眼科醫師表示,丟雞蛋時的重力加速度,會造成眼球外傷,是導致視網膜剝離、白內障等症狀的主因。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丟雞蛋的重力加速度,會造成眼球鈍挫傷,當距離近時,力量不亞於羽毛球殺球的力量,會造成眼睛淤青、白內障、視網膜剝離、脈絡膜出血、黃斑部破損、青光眼等症狀。

馬偕醫院眼科部主任鄭惠川解釋,被蛋砸到可能造成眼睛前房出血,久而久之眼壓升高,導致青光眼,一段時間後可能演變成白內障,或造成視網膜出血;高度近視者如果原本視網膜就有破裂,可能導致視網膜剝離。

此外,蛋殼破裂刺入眼睛會割傷角膜,如果剛好在角膜中間造成較深的傷痕,可能引起失明;若割到角膜邊緣,留下疤痕會產生閃光。抑或蛋殼留在眼睛內造成眼球異物,必須取出以免引起感染。

事實上,醫師提醒,抗議場面中,小石塊比蛋更危險,因為小石塊比蛋更硬,砸到眼睛甚至會造成眼球爆裂、玻璃體脫垂、水晶體移位、視網膜剝離,即使勉強修補起來,可能只剩眼球外觀,喪失視力。

【2006/09/23 民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