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億日元是很重的!


木偶博物館



小樽運河


出拔小路

11.19
行程
札幌→余市酒之工場→宇宙博物館→日本銀行小樽支店→出拔小路→小樽市博物館→木偶博物館→北一哨子→小樽運河

交通方式

宿
Green hotel


肯德雞

活動內容
早上先坐特急電車到小樽,一出小樽車站就可以看到公車站,再轉車前往余市火車站,需一個小時左右。余市給人悠靜純樸的感覺,遊客不多,而火車站附近都是賣蘋果的店,吸引媽媽的注意力@_@火車站的對面就可以看到紅色建築物,那裡就是歷史悠久的余市蒸餾酒廠。酒廠內有安排見學的行程,但聽不懂日文的我們還是自行參觀好了。一開始見學團集合的地方就有賣酒和相關紀念品,而特殊味道的豆子則是老媽一吃後,立刻再買三包回去吃,原來吃起來帶著淡淡的酒味,非常可口,第一次吃到這種口味的零食。酒廠內除了可以看到復古的紅色建築物外,還可以看到製酒的場所並且了解到蒸餾酒製作的過程及製作使用的器具。余市酒廠博物館在暖色系的燈光烘托下,製酒用的金屬器具更顯得金光閃閃和貴重,出口處有可以品酒的地方,只不過蒸餾酒的味道真的比較強烈,比我之前在男山酒廠喝的還強烈,我只喝一小口就受不了,差一點吐了出來,我想我還是喝啤酒和水果酒好了…酒廠內的販賣處擺設更多的食品酒類,當然也有品酒的地方,而且品酒的種類更多,所以這次我挑了比較不烈的酒,而且為了保險起見,還先用鼻子聞一下再品嘗,真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食品方面,除了之前提到帶有酒味的豆子外,另外還有帶有酒味的餅乾及巧克力,而且每種幾乎都可以試吃,覺得不錯再購買回去。昨日的積雪在今天陽光強烈的照射下都融化了,路面顯得泥濘不堪,行走有點困難,重點還是持續著看著太陽下雪下雨的神奇天氣…對於疲備且對宇宙博物館沒有興趣的老媽,我是把她放在見學集合處休息,順便媽媽可以吃她愛吃的豆子及看看紀念品。余市宇宙博物館離酒廠約有三百公尺,博物館入口就可以看到太空人的看板及太空梭模型,付了門票就興高彩烈的進去,可能是小時候看了牛頓、漢生小百科…等書,培養對天文濃厚的興趣,因此余市宇宙博物館是我這次旅行的重要景點之一。館內可以看到日本第一位登上太空的人、後來也登上太空的其他日本人外,館內的劇場體驗真的非常建議親身體驗。「科幻劇場」可以讓你體驗到星際大戰飛行器般的刺激和快感,如果你心臟不夠強的話,還是不要試試;「星星帳篷」則是利用打氣打到帳篷鼓起來後,透過特殊的光線投影,竟然可以看到滿天的星斗運轉在你頭上,雖然解說的日文我都聽不懂,但光是看到如此夢幻的情景就值回票價;看最後還有「太空考場」,參加的人共有一對情侶及五個日本小男孩,用電腦滑鼠點選作答,答完題後,他會公佈正確答案並且解說;後來我才知道考場會公把第一名的號碼公布出來,並給他証書,而我竟然是第一名!不懂日文的我怎麼會看得懂題目?其實我都是看題目中的漢字來猜題目意思及答案,結果歪打誤著就答對這麼多題,真感謝小時候老媽給我看漢生小百科及牛頓館內展示著各國給太空人吃的食物,有中國、美國、蘇俄及日本的,真空包裝起來,而日本的太空食物外觀看起來比較可口。博物館出口處有賣如太空梭鑰匙圈、太空梭布偶…等紀念品,不過價格並不便宜。之後再從余市搭公車回到小樽,此時已經下午二點多了。小樽給人的感覺就是觀光勝地,遊客非常多,在小樽都通り處逛的同時,我們找了一家賣紅豆餅的老店進去品嘗,順便喝熱茶趨寒後再繼續逛下去。日本銀行小樽支店博物館,進去前需留下基本資料給警衛,當時我覺得很奇怪,百思不得其解,不過既然是規定就遵守吧!裡面可以看到日本銀行的歷史、錢幣的演進及防偽技術的進步,還教你如何辨識真偽鈔,而走到內部的金庫內,竟然有放置一億日幣的鈔票,並且除了看之外,還可以讓遊客接觸,甚至拿起來體驗其體重。我拿的結果是有一億圓真的不輕,有一定的重量,這應該是我此生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可以接觸到最多日幣的時候。往小樽運河的方向走,路上就可以看到有名及高貴的政壽司店,而在小樽運河對面的出拔小路,是一棟非常顯眼的建築物,感覺是最近才成立的景點,往內一探究竟,裡面全是賣吃的店。小樽博物館館內介紹小樽的發展,展示許多小樽古早使用的東西、器具及當時的街景。從博物館出來時,意外看到模特兒在小樽運河拍照。,畫著大濃妝的模特兒一拍好後,立刻穿起大衣,旁邊立刻有人奉上熱茶,畢竟這是發生在零下氣溫的日子裡。木偶博物館入內參觀不用錢,但如果你要讓館內許許多多的木偶動的話,每個需要投入100元日幣,參觀的同時,木偶前的說明可以讓你知道館內前十名人氣木偶是那些。我是挑了兩個比較大的木偶,投幣之後,木偶真的就活動起來,聽著機械運作的聲音,配合木偶生動有趣的動作,很特別的體驗。在前往北一硝子的路上,就可以看到許多遊客大包小包的拿著,而且大都是北一硝子的東西,更讓人期待北一硝子的魔力。此時天色已經晚了,準備去check in,我所定的是在天水宮山上的民宿,不過此時老媽的臉色非常難看,因為走山路加上沒有燈光的關係,她也開始擔心起我們的安危…路上問了魚店的老闆,老闆非常熱心的一直用日文向我們解說,不過好在他有指出方向,終於找到了我們預定的民宿。Check in時,民宿老闆非常親切地用英文介紹環境及住宿需知後,我們就把行李放下,不過後來發現除了我們之外,還有三對日本男女也進來住,由於此民宿是男女分開,所以我和老媽必需分開,結果老媽竟然哭了起來,說她不習慣和陌生人一起睡,這真的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經過安慰溝通冷戰後,無效!我只好難為情地向民宿老闆說明原因,沒想到老闆立刻把費用全額退給我們,並且幫我訂便宜的商務旅館green hotel,至今我仍非常感謝,解決了我的困難。可能會有人問來小樽訂這間民宿原因,而不訂商務旅館的原因,第一是之前就安排了許多住宿是在商務旅館,如東橫inn,所以就要住民宿來增加更多見識及與老闆們互動,加上這間民宿的老闆有養兩隻非常可愛的狗狗,還有民宿的地勢高可以眺望整個小樽,所以就訂了這一家,只不過老媽突發的情緒真的是讓我非常為難及生氣,為難的是我已經付錢後才跟我講,生氣的是她也不事先跟我講,而在我和老媽都互相生氣難過的時候,老闆養的狗狗似乎也有人性的走來安慰老媽和我,直到現在我還一直記得當時狗狗看著我的溫柔眼神!在和老媽冷戰的時候,仔細觀察民宿的擺設,發現老闆是個非常愛看漫畫的人,屋內有成堆整套的漫畫書,還有最新的獵人。前往green hotel 路上才知道老媽什麼不能和陌生人睡的原因,原來她每個晚上都有上廁所的習慣,所以她不想和陌生人睡,一來怕吵到別人,二來會怕,三來不方便不自在,而我卻是以年輕人的心態來思考,總而言之,除了讓我學習到一件事,老媽只能睡旅館,不能和陌生人一起睡外,更讓我自責自己還是不夠細心,來日本旅行已經二十幾天,還不能了解媽媽的習慣。走到了訂好的商務旅館check in後,就帶著心情變好的老媽吃晚餐,本想吃燒肉的,但老媽為了省錢,最後我們決定去吃肯德雞,試試標榜著日本國產雞的肯德雞也不錯。點了在台灣沒有吃過的套餐後,我還是深深覺得台灣的雞肉真得是全世界最好吃的,至少比日本、東歐的雞肉好吃多了。晚上帶著老媽回旅館休息後,我就拎著腳架與雨傘前往捕捉小樽運河夜景的美,沒想到拍了幾張照片後,突然下起雪花來,看到了小樽運河另一種美,雖然此時的氣溫早已把我的手凍僵了,但幸運地親眼看到雪花下的小樽運河夜景,還是非常心滿意足。逛得差不多,就到lawson買了北海道的酒回去享用,畢竟再過幾天就要回台灣了,許多東西回台灣就品嘗不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