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最北的車站





宗谷岬



稚內公園


遠眺稚內港

11.15
行程
宗谷岬→稚內公園→童夢溫泉→稚內防波堤→稚內北市場→札幌

交通方式
公車+特急

宿
札幌東橫inn


中餐:車屋源氏涮涮鍋

活動內容
早上打開窗戶,看到稚內的藍天白雲,而且還可以聽陣陣的船汽笛聲。原本我們想要住的民宿因為客滿,所以找了也是在火車站附近的這一家民宿,住宿沒有附早餐,但我們有自己帶來的牛奶。民宿老婆婆知道後,除了熱心地幫我們熱牛奶外,還給我們喝她剛煮好馬鈴薯濃湯,非常好喝。吃早餐的同時,以日文和手寫漢字的方式和老婆婆溝通,雖然仍是雞同鴨講,但還是仍猜出大概的意思。吃的時候,突然有一位老伯進來喝個熱茶就走了,我本以為是她老公,後來才知道不是,他是禮文島的居民,因為父親生病而把父親送來稚內的醫院,加上他妻子剛去世,所以老婆婆覺得他是個可憐人。可能讀者覺得沒什麼,但這種就是民宿獨特的地方,也是我喜愛住民宿的原因,常常可以聽到屋主或訪客的點點滴滴及看到道地日式建築,也可以順便了解到日本居家擺置的一面。北海道最北端的稚內原本不在我這次北海道計畫中,畢竟來回需要七個小時,以可以看到的景點來說,是相當不划算,但媽媽希望能到她朋友來北海道尚未去過的地方,加上有坐火車到飽的JR pass,因此最後還是把稚內加了進來。到宗谷岬的巴士班次不多,一天約三班,一定要先查好時刻表,否則就會接不上車而必須在宗谷岬六個小時以上!先到宗谷巴士站買了宗谷岬來回的票,1340日幣,坐了快一小時終於到北海道最北端–宗谷岬。雖然此時的宗谷岬正在下著雪,但卻無法冷卻我和老媽的興奮之情,之前坐了那麼久的特急火車,現在總算有回報。在此我們遇到了旅程上第二對母子檔出來自助旅行,她們是日本人,而兒子剛好之前在稚內讀書,帶著媽媽來稚內遊玩。她們也很好奇我們的關係,了解了後互相加油打氣,並且互相在宗谷岬最北之地標照相留念。宗谷岬除了旁邊可以看到栩如生的間宮林藏雕像,遠望還可以看到許多海島。山丘山的和平公園,因為老媽覺得非常陡,而且一定要搭上20分鐘後的公車回稚內的情況下,考慮到媽媽的腳力,於是我就讓老媽在下面走走晃晃,而我則衝上去和平公園一探究竟。和平公園佔地比想像中大,可以看到紅色的燈塔、風車、紀念塔、和平鐘、慰靈埤、雕像及許多關著門的商店,據說夏天還可以看一大群稚內黑牛在此。此外還有一個高塔可以由上往下看到整個宗谷岬和旁邊的港口,感覺相當不錯。離公車來到的時間還剩5分鐘的時候,突然想起要去柏屋買日本最北端到達証明,買的同時順便也買了宗谷岬的明信片作紀念。回去的時候,公車上有一位老伯一上車就在我面前硬硬生地滑倒,我趕起把他扶起,並且講了日文的「大丈夫」,他也微笑對我點頭示意,感覺當時他仍未發現我是台灣來的回去的路上,我發現搭車除了我們幾個年輕觀光客外,大部分都是超過五十歲的老人,是不是稚內也有年青人口外流的問題…回到巴士站,看一下地圖,決定先去位在山上的稚內公園逛逛後再去吃中餐。前往搭乘纜車的地方,會經過稚內公園的神社參觀,可以看到一條粗大的繩子上面有個鈴噹,下面有個寫著「納奉」的牌子及賽錢箱,應該是捐錢使用的…氣派的神社內部有一位武士人形像,神社旁還有天皇親植的樹。昨晚民宿的老婆婆就告知纜車停駛了,但可以從神社旁的路走上去稚內公園,這次又考慮到老媽的腳力,請媽媽在神社附近逛逛走走,我就自己走上去探險。走上去果然是一件非常吃力不討好的事情,除了坡度非非陡外,加上積雪融化,深怕一個不小心就跌成狗吃屎,因此雙手都不敢插在口袋內。首先到達的是「短歌之道」,從這裡就可以看到整個稚內港和防波堤,登高臨下,真的是讓人心曠神怡。令人意外的,在雪花紛飛的天氣下,公園內還有一個火紅的紅葉樹,在白色大地上益顯得突出和美麗。再走過去看到了有名的「冰雪之門」和「教學之埤」,這裡的視野更高也更好更清楚。再走過去可以看到「測量之埤」和「樺太犬訓練紀念埤」以及遠方風車,此時發現到天空的烏雲一直在聚集,知道等會兒又會下大雪,因此打消了去百年紀念塔的念頭,趕緊回去帶媽媽準備吃中餐,但沒想到下坡比上坡更困難,因為更容易打滑。中餐是吃書中有推薦的車屋源氏。我點了章魚涮涮鍋,老媽則點了陶板燒,不錯吃,尤其是醬汁,讓美味加分了不少喔~美中不足的是份量對於飢餓的我們是有點少…此時我和老媽的鞋子早已因融雪的關係濕透了,因此先回民宿換鞋子再前往童夢溫泉。和前往宗谷岬的公車比起來,前往童夢溫泉的班次就多了許多。自從北海道開始下雪了就還沒泡過溫泉,因此在前往稚內的火車上就決定一定要到北海道最北的溫泉童夢狠狠地泡個夠。童夢溫泉雖沒有之前登別第一瀧本溫泉的大,但是可以透著大玻璃,晒著太陽看著藍天,舒舒服服地泡溫泉;若覺得不過癮,還可以外出去泡露天溫泉,欣賞到一邊的藍天陽光,一邊的烏雲下雪的奇景。一個小時半後,冬天的寒意全消,我們就帶著紅通通、暖烘烘的身體前往稚內防波堤。到了目的地,順便去堤岸上看海,一看才知道興建防波場的原因,地形真的比海平面低了不少!此時的海可能由於烏雲的關係,看起來黑得有點可怕。防波堤附近的北市場,一進去就試吃了不少蟹肉意外發現到高品質的毛蟹味道一點也不輸給帝王蟹,當然價格也是直逼帝王蟹。老媽後來向給我們吃最多蟹肉的人買了一條羅臼昆布意思一下,不然我們真的是吃了蠻多的蟹肉。晚餐則是在民宿旁的拉麵店解決,裡面有許多名人的簽名和照片,重點是這是在此次旅途中吃過最飽的拉麵,價格600日幣,份量卻大得驚人,味道也不錯,不知是不是因為物價較便宜的關係。送給民宿老婆婆明信片,向她說再見後,就坐著特急宗谷號前往札幌,坐了快五個小時,約晚上十點的時候,終於到達了札幌。check in 後,結束今天的行程。

註:今天稚內的天氣真得是非常的神奇,一會出晴,一會下雪,反反覆覆
註:稚內→札幌,是本次旅程中搭車最久的一段


稚內港口


稚內防波堤

札幌夜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