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位八十多歲的老伯,主要是因為肺炎住進來的,後來血液培養後才知道他已經對多種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因此除了更改成有效的抗生素外,還需要長期的治療觀察。由於病人沒在發燒,自己覺得好多了,但看其體溫的變化,還是起起伏伏…因此建議他至少治療二周後,改成口服藥後都沒再發燒再出院,但病人就是堅持回家處理一些事情,後來我們只能在病歷上記載病人的堅持,給予口服藥後出院。果不其然,不到三天,病人又發燒、咳嗽起來了,進來我們的急診……

我想,每位醫生都不希望病人住太久,而且健保已經有規定某些疾病合理的住院天數給予參考,長期住院下來甚至會增加院內感染的可能。
這個事件裡,醫師是不是可以加強自己的堅持及給予更多更詳細的說明,持續地和病人溝通。雖然醫療本來就是以病人為主,但很多時候,醫師要維持其專業考量;病人方面也要努力和醫師溝通,了解醫師的考量並配合聽從,才能雙贏啊!

一位沒有定時吃藥的病人,病會好嗎?
一位堅持出院我行我素的病人,病會好嗎?

醫師尊重病人的意願,但也請病人尊重醫師的專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