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路透新德里十三日電 2006/10/14


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幫助過幾百萬個窮人,但他從不施捨乞丐,他的哲學是自助人助:給人一條魚,只能餵飽他一天,但教他如何釣魚,能餵飽他一輩子。
因此他對乞丐或抱著孩子乞討的婦人向來無動於衷。他二○○四年在他創辦的鄉村銀行總行接受訪問說:「我拒絕這個人,讓我很難過,但我克制自己,從來不給他們錢。」

尤努斯一九四○年生於孟加拉南部的吉大港,是金匠的兒子。一九七四年孟加拉的饑荒導致數十萬人死亡,因此改變他的一生。當時尤努斯獲得傅爾布萊特獎學金赴美深造學成返國,他下鄉協助救災,發現婦女普遍負債,被債主剝削,於是拿出廿七美元借給四十二名婦女,讓她們買織布機。

他告訴他的傳記「大善人銀行家」兩位作者之一胡利斯說:「路有餓殍,我卻在教文雅的經濟學理論。」

當時他曾遊說一位銀行經理貸款給貧婦,但銀行經理說她們不會還錢。尤努斯證明銀行經理錯了。鄉村銀行總共借出五十七億兩千萬美元,已還款五十億零七百萬美元,還款率百分之九十八點八五,呆帳極少。

尤努斯對他發明的微額信貸能在全球盛行引以為榮。他說,如果窮人也能得到和富人相同的貸款,窮人也會變有錢。

尤努斯接獲得獎通知時說:「我太高興了,不敢相信這是真的。這對支持我們的人是個好消息。」

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有一百九十一人獲提名,結果得獎人再度跌破眾人眼鏡,賭盤原先看好的候選人有去年促成印尼亞齊省和平協定的前芬蘭總統阿提沙利、帶領國際危機組織的澳洲前外長艾文斯和中國維吾爾族人權鬥士熱比婭等。

【2006/10/1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