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義雜誌》

零歲至十二歲應有的生活教育

最近《達文西密碼》風靡全球,作者以達文西的幾幅畫作,鋪陳出精彩情節。這些情節與達文西的生平沒有直接關聯,但是達文西的故事卻可為現代的父母帶來思考,思考台灣學童最欠缺的教育方向。

達文西是全方位的天才,其成就可作為二十一世紀知識學習的精神指標。私生子的他沒有機會求學,一切依賴自學。喜歡觀察、塗鴉、研究天下事物,生命充滿幻想。他看見一隻正在飛的小鳥,忍不住想:如果有一部會飛的機器,該有多好?於是繪製了飛行機器圖。後人沿用他的原理,製造出現在的直昇機;達文西想要了解人體結構,觀察三十具以上的屍體,並描繪一千多幅人體解剖圖。對醫學界及藝術界的貢獻,迄今仍有很高的價值;他也喜歡觀察大自然,促成了「水利學」發展。套句俗話,達文西跨足於「理工、醫學、藝術」三大領域,他不僅是畫家,也是軍事技師、水利家、雕刻家、建築設計家、自然科學家等。

瑞士的教育部規定,十四歲以前的孩子不准接受任何考試評量,除了擔心評量會扼殺孩子的學習潛能外,也希望他們未來的主人翁,擁有快樂的生命。

研究指出,零歲至十二歲的孩子,成長階段屬於浪漫時期。他們的生活世界,應像達文西一樣,自由而沒有壓力地學習,充滿想像力與創造力。該像瑞士的孩子一樣,不要天天考試,而接受引導、探索生活事物的美感經驗。

如何幫助零歲至十二歲的孩子過生活? 課本的知識力量,無法比擬生活體驗的影響力。多利用生活題材,陪伴孩子探索、思考,分享生活中珍貴的價值經驗。例如:勇氣、友誼、正義、害怕、快樂、恐懼等情緒反應。

俗話說:「小事用腦,大事用心。」教育孩子是件大事,父母要格外用心。

孩子的生命價值,需靠父母選擇正確並適合孩子天生條件的教育方式來引導,如此,才能獲得快樂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