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褚士瑩逍遙遊    

自從我最近一期的電子報上寫了篇關於國際義工的文章在網路上發表以後,突然收到比平常的專欄多出好幾倍的讀者來信,大多數都是三十世代的人表達他們的感動,但是也共同透露出一種焦慮,許多人說由於現實生活的限制,讓他們即使有這份心意,似乎也無法邁出義工的腳步,雖然明明知道自己有副好心腸,卻不由得覺得迷惑而渺小,這樣的討論,出乎意料的佔了來信一半以上的比例。

其中有一封,是個在科學園區工作的朋友JoJo看了那篇『國際義工的迷思』文章後寫給我的,E-MAIL中他所講的,實際上就說出了我心中的話,甚至比我能夠說出來的更好:

「每個人有自己的人生有自己的選擇,選擇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才會快樂,我想你應該很快樂。你是善良的,也是幸運的,同時也在激發別人的善心,其實台灣的人大都很善良,在我的生命與生活裡,我有義務要守著父親,但在工作中,我看到的與欽佩的是台灣企業對鄉土的愛,中壢日月光不用外勞,保障本勞權益,台中矽品不斷的打造國際形象,卻也堅持保留著最原始的鄉土味,養活來自台中鄰近縣市一萬多個家庭,斗六王永慶的福懋,超十足本土味,可以頒給超級『Local King』封號,在這偏僻的鄉下真的就只有這家企業最大,那裡科技業只有兩家,其他是一望無際的稻田,養活來自鄰近的縣市,嘉義、南投、雲林,幾萬個家庭,薪水雖然不是很高,福利也不算很好,但是產業願意在那裡投資,這讓我很感動。南亞也是超級Local,可是這家目前生意很好,工研院、化工所、台灣應用器材、凌陽……這些大企業的社團默默的為我們的社會努力,假日到偏遠學校或育幼院教小孩功課。每當我到這些公司出差,先會被企業的規模震攝住 ,然後被這些企業感動,我喜歡這些老闆,有能力建造自己的夢想賺錢造福社會,也有能力回饋社會。李家同在新竹的德蘭育幼院教小孩英文,電視主持人鄭弘儀說 他的節目或他的報導若能對別人有所啟發對人有所幫助,他覺得這就是人生的意義 、工作的快樂。『義工』一詞 太狹隘,這些人並不覺得自己是義工,他們各自有自己的生活這些事,只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像吃飯喝茶一樣的自然,其實做義工並不一定要到國外,從身邊出發自立後才有機會利人,當個觀念正確的義工,跟做工作一樣都要累積經驗,從態度、能力、到熱忱的心 ,都是需要的…。」

先學會自立,然後才能利人,這不但是一種美德,也是一種資格。

兩千五百多年前孔子訂下『三十而立』的標準,在二十一世紀,應該不算過分,但是我認識過了三十歲,還理直氣壯地向家人伸手借錢去做善事的富家子弟,也認識自認為劫富濟貧而沾沾自喜的人,但是這兩種人,即使頭上頂著『義工』的光環,無論捐了多少錢,在我的心目中,確實算不上一個真正的慈善家,即使連個善良的人恐怕都稱不上。

論語雍也第六的「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似乎只是少年時期國文課本上孔子的千言萬語之一,很少人過了三十歲還記得這段話的真正意義,實際上,即使當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或是中小企業的經營者,只要實質做出來的事情是仁慈的,利人的,那麼即使領了薪水賺了錢,仍然可以算是義工,這樣的人就是真正的達人。

或許達人守則裡面,應該有這麼一條: 『如有善心,請先自立,然後利人。』

如此這般若還有藉口,或許你只是拒絕長大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