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褚士瑩逍遙遊    

最近有雜誌記者想要採訪之所以會選擇泰國長期居留的原因,除了因為工作的關係,是否還有其他原因,我考慮了很久,決定推辭這樣的採訪,因為總覺得這樣的事情,跟我人生重要的四件事情:『1/旅行,2/過幸福的生活,3/享受寫作的樂趣,4/做能幫助人的工作』似乎都沒有關係,何苦平白無故出賣自已的生活樂趣?

後來這位雜誌記者,苦苦勸說,強調這樣的參與可以幫助讀者在全球化的時代,在海外在世界上找尋一個屬於自己long stay的地方,雖然仍然我半信半疑,但是仔細想了想這個問題,發現無論如何,還是蠻有趣的。

就像每個人有自己覺得好穿的衣服品牌,順口的啤酒種類,或是合用的電腦廠牌,對我來說,泰國是所有國家裡面,一個特別『好住』的地方,這沒有一定的道理,只是合適個人的口味跟個性罷了,十個同樣選擇長期居留泰國的外國人,可能也有十個完全不同的理由,有些人是因為喜歡泰國料理,有些人因為喜歡溫順的風土人情跟宗教文化,有人為了燈紅酒綠,有人因為喜歡南部的海灘,有人喜歡北部的山林,有人為了尋找真愛,有人專為尋歡作樂,我喜歡什麼呢? 微不足道的生活小節,像是不分四季早上起來有一顆芒果可吃,像是一年到頭都可以穿T恤,到哪裡都可以穿拖鞋,就算雨季一天四六時中也總有陽光普照的時候,走在路上覺得生活太平淡時就吃一串超辣的烤丸子,遇到不如意就吃一碗甜甜的銀杏湯,因為簡單,所以生活起來特別愉快。

人生的十字路口,有人向東,有人轉西,有人望前,有人後退,我認識一對雙胞胎兄妹,結果一個出家當天主教神父,另一個當了佛教尼姑,我選擇把泰國當作一個家,相較起來並不那麼教人吃驚。

至於我是不是有計畫選擇泰國作為退休地?原因是什麼?考量的重點又是哪些?我其實並不像很多人想像中那麼深思熟慮。我的家人深知我莽撞草率又糊塗的隨便個性,時常會問我最近有沒有做什麼投資,然後只要跟我做的完全相反,通常就對了,因此如果覺得我選擇泰國必然有高深的道理,實在是不幸而不智的判斷。

我的道理其實很簡單—泰國適合懶惰的人退休。因為像我這樣懶惰的人,平常並沒有什麼辛勤工作的習慣,對於存錢啦! 消費啦! 這種事情也沒有多大興趣,所以與其為了退休以後焦慮,想著自己會像寓言故事中那整個夏天忙著唱歌享福的蚱蜢,到了冬天來臨後等著日日辛苦工作的螞蟻接濟的窘境,還不如預先選擇一個像泰國這樣的地方退休,生活消費便宜,懂得過日子的話生活品質可以比任何歐洲國家都更好,私立的醫院像五星級飯店般熱情地服務,對沒有大病的人來說,如果每年只是拉拉皮抽抽脂(人總要未雨綢繆),上醫院的錢比全民健保還要省,一年四季都只需穿便宜的T恤,所以連換季置裝的費用跟麻煩都省下來了。

覺得交通很紊亂嗎? 那就別開車,出門搭計程車吧! 或是每個月花幾千塊請個司機也行。但是我倒是覺得曼谷的交通亂中有序呢!

擔心治安不好嗎? 那就住在有警衛的社區吧! 或是乾脆請司機兼守衛兼保鑣也行。但是我倒是覺得泰國的治安比大部分歐美國家更好呢!

這樣想來,不禁安心許多,畢竟寓言故事說蚱蜢好吃懶做,實在是毫無科學根據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