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上醫師還不夠

【禾軒(大學生)】



昨晚,學長為著父母阻撓他走放射科,而在電話中與家人吵架。隔著兩道門,我依稀能夠理解這件事情的來龍去脈。



先前我曾經聽學長說,他讀醫學系純粹是「父母期望」,但我從來不知道,他對於這樣的期望反彈那麼大。



「我已經浪費八年了耶,好不容易找到我有興趣的科,你們還這樣反對,我要怎麼辦?」「八年了耶,都是你們要我讀公費,大不了我把錢賠一賠就是了,被分發去哪裡,隨便!」「再怎麼樣,這八年都不會回來!」



我從來不知道,溫和的學長也會發脾氣。我起先猜他和女朋友吵架,後來聽他夾雜涕淚的聲音,以顫抖的語調抱怨這八年的委屈、選科受到的阻礙,我才弄清楚,學長對於「被操縱」的不滿。



這不禁讓我想到,我們這社會對於人生價值的扭曲,總以為升學拿文憑、能夠有個穩定的工作就是「成功」,而「醫師」這個職業收入不錯、工作穩定,成為父母心目中孩子的理想行業。



儘管他們的出發點是「為了你好」,但他們沒有想過:每個人對於人生都有不同的期待,有人打混一生就好,有人乖乖聽父母的話就好,也有人有更多的想法、更大的理想,不只是做個醫師或好醫師而已──走自己的路,才有自我實現的機會!



【2004/10/2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