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sted on 2006-10-08 13:48 黃麗如 閱讀(4292) 迴響(32)


 做一個旅人,恨不得這個世界上沒有「辦簽證」這檔事,無奈拿著台灣護照,必須時常面臨走到哪就要辦到哪的瑣碎簽證手續、還要砸不少錢在那一方小小黏貼在護照上的紙片(有時候根本不會貼上去,而是一張爛爛的A4紙)。往好的方面看,我們至少比以色列幸福,還沒有國家在簽證注意須知上明文寫著:「台灣人不得入境。」只要有耐心、肯花錢,簽證大部分都可以順利下來,幾次辦簽證的經驗,赫然發現被許多人唸到最難搞的「美簽」,其實不算難辦的簽證,只要照著它的流程、它的規矩,都可以拿得到(據美國旅遊推廣協會表示,台灣人拿到美簽的成功率超過97%),倒是沒有駐台單位的國家,要搞他們的簽證,真得是勞民傷財。



 我知道許多人都會把辦簽證這檔是丟給旅行社,旅行社又丟給「台北簽證中心」,對繁忙的現代人來說,許多人人都覺得不必為辦簽證這種瑣碎的事操心。或許我天生反骨,總要親自去敲一敲各國辦簽證單位的門,看看他們在台灣設的「關卡」、走進他們在台灣獨有的「領地」。雖然這些辦簽證的駐台人員不能以偏蓋全的代表要去旅遊的國度,但是他們的態度可是會嚴重左右該國的形象,旅行的第一印象常常就建立在這些躲在高樓大廈(尤其是世貿那一棟)裡的駐外單位。



 雖然一張申根簽證可以走入許多歐洲國家,但是去法國與去西班牙還得到不同的單位辦申根簽證,惱人的是,要取得申根簽證每國的條件不同。像義大利,還要求當地的行程表、旅館訂房記錄,我不禁要問:做一個自助旅行者,我怎能篤定每天的行程都確定、每天的路線都照既定的安排(還好「背包客棧」找出破解之道,找到一家可開訂房記錄又不用先付定金的當地旅店)。這幾年簽證表格填多了,發現這些單位對於「單身」、「女性」的「自助旅行者」,會特別關照,總覺得妳要去跳機的,老愛叫人列出當地友人的電話(我不見得世界各地有友人吧!)、或是一定要一張當地的訂房確認單……。我相信,幾次搞下來,一定會讓人心甘情願的把簽證丟給旅行社辦理,因為那些制式的表格讓人沒有力氣跟簽證官打交道。



 現在許多簽證中心都明文表示:繳交簽證費不保證一定能順利取得簽證,而且簽證費絕不退還!也就是說,最後弄成一場空他們也不會退費給妳。這讓人很不服氣,但又能如何?旅人還是得有耐心的領號碼排,在大廳等啊等,等著去交單子、交錢,但不保證拿得到。上禮拜,我去辦加拿大簽證,花了一個早上。簽證中心註明只開上午九點到十一點,為了趕那兩小時,前天晚上特別早早上床,緊張的要死。剛好那天有一堆人要辦簽證,就在大廳拿號碼排苦等一個多一小時。還好有帶本「天使墜落的城市」去看,否則一定會等到發火。第二天,去領簽證時,也花了一個多小時,因為領簽證也是要取號碼排,就這樣等啊等的,耗了兩個半天。前幾天,去辦英國簽證,他們走「E化路線」,要旅人在網路上先把申請表寫好,雖然去交件領件都很迅速,但家裡老是有trouble的網路與缺席的印表機,讓我為了那張表格也弄了一個下午。



 如果要說,辦簽證最深刻的體驗,那非以色列莫屬。走到世貿以色列駐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就開始嚴密的安檢(現在許多簽證中心都要安檢,但以色列的檢查一定會讓人難忘),該脫鞋的就要脫鞋、大包包不能帶進去、手機不能帶進去,他們想盡辦法讓人空手進去。在那裡負責安檢的警衛笑著說:「沒辦法!大家體諒一下。」我問警衛伯伯:「你會想去以色列玩嗎?」他認真的回答:「當然想,在台北我那麼仔細的檢查別人,我想去那裡感受他們怎麼檢查我!」



 其實,只要能在台灣辦簽證、有駐外單位,就算是幸福的事,至少還知道取得簽證的途徑。有時候要在海外辦簽證,或是必須透過層層關係才能取得簽證,那才折騰人。在南美飽受辦簽證之苦的「南美浪遊」作者Ting說得好:「這是命,有時候真得是緣分,妳永遠無法確定到底怎樣拿得到。」有時候在異國取得另一個國家的簽證很簡單,像我就在雅典辦土耳其簽證,一天送、一天拿,很順利。有時候,就會面對百般叨擾、最後辦不下來。把護照寄出國、以取得簽證,亦是件讓人頭皮發麻的事。去年我辦克羅埃西亞簽證就是把護照寄到維也納的朋友那,請人帶送。老實說,一來一往除了花不少時間與金錢外,也徒增許多風險,護照遺失、護照沒有如期歸來……,都是會讓人擔心的事情。



 在海外旅行的時候,常會羨慕其他國家旅行者,不用辦很多簽證,就可以自由的入境出境。幾次想跟幾的外國朋友繼續往未知的國度探險,但都卡在我無法取得簽證,而被迫分道揚鑣。



 希望有那麼一天,旅行,不用辦簽證。遼闊的世界,不用被一張貼紙而阻擋想去探索的世界。持台灣護照辦簽證,常會悲觀的發現,世界離我們好遙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