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多歲的病人患有B型肝炎及肝硬化,這次入院的原因是胃靜脈曲張出血,咖啡色嘔吐物合併黑便。之前曾因相同原因出血而住院,把胃靜脈曲張處綁起來(ligation),治療後無出血症狀後出院。

上次住院時給予病人及其家屬的衛教是不夠嗎?為什麼病人仍然我行我素的喝酒、抽煙及嚼檳榔。出院前,職業是老師的病人姐姐跑來問。
「醫師啊?這次的住院和他的壞習慣:喝酒、抽煙及嚼檳榔,是否有關係?」

「有啊~尤其是喝酒!」

「那可以請妳向我弟弟說明喝酒、抽煙及嚼檳榔是不好的行為,因為她只聽醫師的話,護士小姐的話他聽不進去。」

辦出院的時候,我特別好好地向他衛教,告訴他

「喝酒、抽煙及嚼檳榔對於你的出血是刺激因子,而且你的肝不好,一旦出血都很難止住,而這兩次你剛好都幸運地被止住,只要發生一次止不住的情形,可能就回天乏術,走了!為了你的媽媽、姐姐著想,請不要再喝酒、抽煙及嚼檳榔。若壓力太大的話,可以找她們聊聊,或者找社工或身心科醫師聊聊。」

講話後,病人還一直向我說謝謝!病人的姐姐之後也再次向我說謝謝!

醫護人員對病人的衛教?護士執行?醫師執行?執行效果孰孰壞?視情況而定。若護士和醫師負責照顧的病人太多或太累,有辦法衛教嗎?

預防勝於治療?此位病人若衛教後,再請社工或服務人員,甚至醫師持續地關心和追蹤,定期服藥,加上戒除喝酒、抽煙及嚼檳榔,是否能降低其再次大出血的機率?若付出人力提供衛教和關懷,能降低大出血的機率,是不是就節省了不少醫療資源的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