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10.14  中國時報

曾憲立/北市(博士生)


一年一度的社團評鑑結果出爐,敝校中山大學一共倒了五個社團,其中不乏帶有指標性意義的羅浮群、廣播社、與春暉社,這象徵了傳統三達德的童子軍不再復存於大學校園中?多少個焚膏繼晷K書夜晚陪伴我們的廣播,已不再是學生們的寵兒?以及教育部、軍訓教官終於退出校園,反煙、反毒終也流於形式及口號,這到底為了甚麼?

筆者雖然不敢作如此主觀的推斷,但至少羅浮群與廣播社都曾經在中山大學有著輝煌的歷史與表現,羅浮群負責每年新生入住宿舍的交通指揮,並在校慶時搭建繩結工程展示學習成果;廣播社已經連續三至四年負責新生訓練的社團晚會主持。如今卻黯然退場,是筆者與眾多曾經玩社團、待過這些社團的人,最唏噓的事情。


筆者才離開大學二年多,大學社團的生態吹起了大翻轉,對於離開學校更久的朋友們,可能更會感嘆「什麼?倒社!倒社社長不是要記大過嗎?」。倒社,恐怕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課業、社團、愛情不是大學必修的三個學分嗎?

現在的大學生享樂主義重與個人主義重於一切。上不上課是我的自由、上課睡覺是我的自由,而也許是台灣近年經濟不景氣,多數的大學生都有一、二份的兼職工作,最普遍的還是家教、再來是便利商店、加油站等「以時計薪」的工作。

研究所大學化、大學高中化已成事實?不管如何,我覺得他們似乎不懂珍惜最美好的四年光陰,在汲汲營營的浪潮中迷失了自我,但我也希望是我太多慮、「想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