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24歲的年輕女病人,主要是因為車禍造成全身多處挫傷,尤其是右腳背的地方更是整層皮都不見了,經過一個星期敷藥治療過後,身上除了右腳背的傷口外,已經癒合的差不多。來到急診的時候,整個右腳已經紅腫熱痛了起來。經過急診醫師診斷為蜂窩性組織炎cellulitis後,給予撲萄黴素oxacillin治療。經過兩天治療後,右腳腫脹熱痛的情形已慢慢改善,後來轉至一般內科病房,除了給予相同的抗生素外,每天換藥兩次,並且告知抬高患肢,同時並會診一般外科醫師評估是否需要debride,外科醫師認為不需要,只需要門診追蹤治療。經過四天治療後,病人覺得病情改善許多想要出院,並同意繼續於外科門診換藥追蹤。

對於醫療品質方面的問題。
*這個病人需要於醫學中心住院嗎?診所、地區醫院甚至教學醫院難道無法治療嗎?
*這個病人收給一般內科或一般外科,那一個能提供給病人較好的醫療品質?
*若病人是在一般外科門診追蹤治療,病人會不會心中有個疑問「為什麼我一開始是住一般內科病房?」
*急診醫師有告知病人住一般內科的考量嗎?
*這種病人真的需要在醫學中心住院嗎?這樣的醫療品質可能對這位病人是好的,但對其他等床中的重症病人是好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