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證嚴法師】

醫師對病人付出的,是醫學知識和功能;病人的心理,則需要志工發揮智慧良能。因此,志工是醫院軟體中的軟體,他們平日在各行各業盡力,有位居總經理、老闆,也有一般上班族;他們可以出錢出力,又回到醫院服務,而且做得很高興,這份赤誠的愛,更觸發醫護人員的良知。誠意的良知所發揮出來的,就是良能,良知良能,如車之雙輪,愛,走得更遠更穩。

有一天我到醫院,在樓上的走廊,遠遠聽到一個婦女在講電話,很大聲的說:「你們不必來看我,我不是住在醫院,是住在大飯店裡。我在這裡很好,沒空就不必來看我。」我聽到這話就走過去。原來,這個太太前一天才坐在輪椅上,讓人推進來,隔了一天,就能自己一個人走出來打電話,並且說她不是住在醫院,而是住在大飯店。因為這裡的醫師和護士,服務非常好。

要啟發醫護人員的良能,唯有一分赤誠的愛,這分愛,就是藉由志工穿梭醫院各角落而表現出來的,因為大家臉上都充滿笑容,都是自動自發去幫助人,所以醫師和護士看了也會起歡喜心。「誠之所至,金石為開」,每個人最誠懇的心表現在臉上,一定會讓人感動,醫師和護士受到感動而發揮良能,就能嘉惠病人,所以我說,志工是「軟體中的軟體」,而且是運行不懈,達成「愛的使命」的超級軟體。

【2006/05/0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