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6.15  中國時報 

簡琮斐

    當我們到銀行辦事的時候,一進門就會先抽一張號碼牌等待櫃臺叫號,大家覺得這很好,不用站著排隊,可是如果銀行改變規定,抽號碼牌之前要先收一五○元,然後才能在旁邊坐著等叫號,我想大家一定會覺得,這家銀行一定是瘋了,早晚等著倒閉關門吧。全台灣的各行各業,不管是從事食,衣,住,行,娛樂,都沒有看過叫客人排隊還要先向客人收錢的,唯一敢這樣做的,就只有醫院。

    大家都知道,當醫生很好賺,但是知道有多好賺嗎?我家裡因為有剛上幼稚園小朋友,三不五時就生病,最近報稅的時候我才發現每年全家光是在掛號費居然花了一萬五千多元,接近我每年繳的健保費用。我常常帶小朋友去的那家小小的診所,生意挺好,每天都有將近二○○個以上的病患上門,這家小診所每周只休息一天,每天光是掛號費就可以進帳三萬元,一月工作二十六天可以進帳七十八萬元,再加上診療費藥費,每月賺個二至三百萬元不是難事。

    不過醫生好賺也是他的本事,我也不是看人家賺錢容易心生嫉妒,只是既然診療有診療費,領藥有藥劑費,光是靠這兩項已經收入高的嚇人,那為什麼又還收掛號費?

    既然收了錢,病患總該得要一些服務吧?來杯咖啡?別想了,有白開水就很偷笑了,很多診所連開水都沒有。首次掛號,病歷表幫我填一下吧?作夢!自己拿筆自己寫。我在大醫院看診的時候,因為病患很多,常常需要等一至二小時,我曾經向護士小姐說,可否快輪到我的時候用電話通知?小姐說我們沒有這種服務,再附上一句,如果叫號不到,就要再順延五號。

    結果我因為同時掛二診,從第二診間回到第一診間的時候剛好過號,結果我要再等四十分鐘,這就是我花了一五○元所得到的貼心服務。

    那麼醫院診所能否不收掛號費呢?我有次在高雄某家中醫診所就醫的時候,看到櫃臺上貼了一張公告,上面寫說,奉醫師公會指示,「各醫療院所不得以免收或減收掛號費作為招攬病人之手段,違者將會被醫師公會懲處」,這下子我終於恍然大悟,原來收掛號費居然是醫師公會的規定,而且還不准不收或是少收。那醫師公會也可以勒令全面調漲掛號費囉?醫師公會這種作法是否已經觸犯公平交易法的聯合壟斷行為?

    再者,我認為因為絕大部分的醫療院所都沒有給等候的病患提供什麼服務,完全沒有道理收取這項費用,所有的行業,有哪一種行業要客戶等候還要向客戶收錢的?醫師的收入已經是金字塔的頂端,如我一開始所言,光是一家小診所一天的掛號費可以進帳三萬,我們社會尚不知有多少人工作一個月也賺不了三萬,如果醫療院所還要巧立名目來向病患收取費用,那這個社會還有公平正義嗎? (作者為電腦工程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