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能珍惜我夢想的人

文/小芳

曾經聽過一個說法:「女人需要的是被愛,男人則是需要被了解。」大意是說,女人關心的是,被心愛的男人呵護、疼愛;而男人在乎的,則是被愛人真正的了解。

我是個女生,我比較貪心,我希望被清楚地愛著。

曾在一個夏日午后,我調皮地問起坐在客廳地板上,做衣服剪裁模板的母親:「如果這輩子妳沒遇見爸爸,妳覺得妳的人生會是怎樣?」

母親有些羞澀地微笑,過了一會兒,緩緩地回答:「我想我會繼續在家專教書,出國學設計,我那時日文念得很好呢……」

其實問題一出口,我即感到失言。以現代的女性自覺程度來看,這樣的假設是一種殘酷的刺探,無論我的動機是如何漫不經心,而母親又是如何不以為意。

母親初戀就認識父親,婚後在他的希望下辭去工作,成為全職的家庭主婦,二十年來始終默默守著這個四口之家。然而在我高中時,媽媽便時常在我身邊細碎而頻繁地抱怨著爸爸……

在那個情緒敏感而又壓力繁重的年紀,處在夾縫中的我,不知因而多少次斬釘截鐵地告訴自己說:「不要愛一個人,愛到以他為神祇的地步。」如果只有愛情,那一旦愛情消逝,世界很容易傾頹。但若對方不只是單純地想保護疼愛妳,更能真正了解妳的優點潛能,那麼這樣的愛情會不會更健康長久?遇見一個對的人,完成了愛情,也成全了夢想。

對於人生的很多夢想,在我看來比較像是計畫加上運氣的可能結果。想要說一口流利的外語,所以腳踏實地每天收聽英語廣播。然而關於尋找Mr,right,於我而言,的確較像是夢想,因為緣分這種東西,我想是無法訴諸計畫的。於是,我最大的夢想,就是遇見一個能珍惜我夢想的人!
【2001-10-18/聯合報/36版/繽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pnoi 的頭像
    bpnoi

    bpnoi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