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歲以上洗牙 健保每半年給付1次

記者詹建富/報導



為加強國人的牙周病防治,中央健保局最近與牙醫界研商推動擴大牙周病照護計畫,將自健保總額牙醫門診費用中,提撥近兩億元,即日起,提供民眾每年可接受一次口腔檢查,以及13歲以上者每半年可接受一次全口牙結石清除(即俗稱的洗牙)服務,民眾只需繳交掛號費和部分負擔即可。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健保總額委員會執行長蘇鴻輝表示,根據牙科總額的統計,民眾若出現牙疾,約有85%會前往固定牙科院所就醫,在這樣的醫病基礎上,全聯會希望全國各牙科診所,在國人的初級照護及口腔衛生的健康促進上多做努力。

其中一項可努力的方向是,每個健保被保險人每年可接受一次口腔檢查。蘇鴻輝表示,一般民眾多半是因牙痛或接受根管治療才就醫,這時牙醫師對於每名初診病患除就該牙疾進行處置外,還可趁此進行口腔衛教及各部位牙齒的狀況進行一次總體檢。

另外,過去健保局規定需年滿14歲才給付洗牙費用,最近放寬到13歲,蘇鴻輝表示,雖然給付對象只向下修正一歲,但由於不少青少年已出現牙結石,因此牙醫師只要發現有牙結石即予以清除,對預防牙周病有很大效果。

不過,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教授呂炫則提醒,由於超音波潔牙對牙齒而言,也是一種物理性的傷害,因此除非經確診有牙結石,否則浮濫接受洗牙,反而會造成牙齦退縮的後果。

【2006/04/14 民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n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